:::
2022/02/1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印平衡外交策略 遊走美俄兩強
 俄羅斯總統蒲亭去年12月6日「快閃」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右)進行疫情爆發後首次面對面會談,並見證28項協議與備忘錄的簽署,範圍涵蓋貿易與軍事合作。(達志影像/美聯社)

◎胡敏遠

 印度人口逾13.5億,農、牧、礦產量極為豐富;但受制於南亞地緣戰略競爭與鄰國邊界糾紛,印度至今仍分別與中共、巴基斯坦存在領土爭議,也發生過數次衝突。印度在國家安全的考量下,必須挹注大筆財力增強國防實力,以應付來自西部與北部地區的威脅。

 為防範巴、「中」空中威脅,印度去年6月與俄羅斯簽約,購買5套S-400防空飛彈系統,首套已於去年底交付,另於2025年前陸續交付4套。 

 印度空軍將第一套S-400部署靠近巴基斯坦邊界的旁遮普省,並編組首個S-400防空飛彈系統中隊。印度購買S-400時,曾遭受美國強烈反對,華府更以停止美印軍事合作,期望印度取消採購。採購過程中,充滿美、俄強權間的博弈,也關乎印度本身對國家安全與先進武獲的考量。

 印度擁有S-400防空飛彈系統,有助益降低中共與巴基斯坦的空中威脅。然而,印度同時身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此舉是否傷害美國所主導的印太聯盟,殊值研究。

印度採購S-400目的

 S-400是俄國第三代地對空飛彈系統,可用於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的全空域對抗多目標空襲。依據射程需要,系統採用4種飛彈,包括超遠程(射程400公里)、遠程(射程250公里)、中程(射程120公里)、近程(射程40公里)等彈體,建構多層次防空網,有效打擊戰略和戰術飛機、彈道飛彈、極音速目標,以及在電子戰等反制作戰。

 一、國防安全的考量

 印巴兩國自二戰結束以來,因喀什米爾地區爭議,多次兵戎相見。印巴之間的武裝衝突,更隨著兩國核武器的擴張,核武陰影早已對全世界造成巨大威脅。另外,中共與印度長期以來因領土爭議、民族意識、宗教文化等歷史包袱,衝突不斷。

 尤其,印度和中共自2020年5月爆發邊境衝突以來,雙方關係惡化,零星的武裝衝突頻頻發生。印、「中」的安全問題除上述紛爭外,還夾雜著美、俄之間的權力競爭。所以,印度向俄羅斯購買先進武器,成為印度當局遊走美、俄兩強間,爭取國家利益最大化的重要籌碼。

 二、降低巴、「中」合作機率

 在南亞,印度對中共最為不滿的,莫過於其長期援助巴基斯坦,巴國更是積極謀求與中共結盟,希冀在與印度發生衝突時,能獲得中共更多政治與軍事援助。為降低巴、「中」合作密度,印度積極購買俄製武器,目的不僅可增強本身軍力,同時可製造俄、「中」矛盾。

 三、增強印度國防科技水準

 印軍數量雖然超過百萬,但軍工水準與武器研發程度,仍無法與中共並駕齊驅,尤其先進空中武力與防空裝備均無法自行生產;相對的,中共與巴國軍力與武獲能力,「質」與「量」都優於印度,雙方一旦爆發空戰,將對印度形成極大隱憂。為彌補空防戰力缺口,俄國成為印度彌補缺口的武器供應國之一,目前印度擁有的先進俄式裝備,占其空防武力達7成之多,可見印度對俄式武器的依賴程度。

美、印、俄關係發展 中共是關鍵

 美、印、俄三邊關係的發展,最關鍵的要素為中共。美國為達到「抗中」目標,在印太地區亟需與印度合作,否則將失去圍堵中共的著力處,因而透過給予印度優渥的軍售條件,換取支持其「抗中」戰略。然「抗中」政策一直皆為印度的長期國安方針。簡言之,美國對印度的需求,遠高於印度對美國的期望;即使美國不要求印度表達「抗中」立場,印度仍會與中共相互對立。

 另外,與美國有關的軍火交易,往往會有「附帶條件」,如在新疆人權問題上,須支持美國立場。相對的,印、俄之間的軍火交易則無附帶條件,較為尊重印度自主立場。印度向俄採購S-400,對美國而言實為一大敗筆,意味著俄、印軍事合作,不僅未受到美國壓力而停止,反而讓美、印軍事合作關係,面臨更多矛盾。

 從俄國整體國力來看,受國際油價波動影響,俄羅斯過分依賴能源出口作為其經濟支柱,甚至阻礙俄國整體國家進展;為穩定收入以支持軍力成長,俄國亟需出口軍火,穩定外匯收入。印、俄S-400的交易,可改善俄國脆弱的經濟狀況,且作為與美國較量的重要籌碼。

 俄、印的軍售合作再次凸顯,國與國之間相互利用的矛盾關係。眾所皆知,美國為了對抗中共,近年來大力提倡印太戰略聯盟;美國和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已組成了「四方安全對話」的「準」聯盟機制。

 俄國對印度加入由美國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感到憂心,俄國總統蒲亭因而於去年12月7日造訪印度,並召開元首峰會,強調俄、印關係緊密。其間,雙方也在能源、太空及北極、遠東地區,達成數十項合作協議。

 中共對於俄羅斯出售S-400給印度極度不滿,此舉將影響中共的空中安全。俄、「中」雙方關係雖緊密,但彼此相互利用,因為在美國將渠等視為主要競爭者下,俄、「中」雙方採取「抱團取暖」策略,較能與之對抗。可見國際間的外交關係,不存在永遠的朋友,只存在永遠的利益。

 印度獲得S-400防空飛彈系統,象徵在美、俄縱橫策略奏效,該項效益,很大程度上是因美、俄之間的對抗不斷加深所致。換言之,美、俄關係持續惡化,印度套利的空間就愈大;相反,如美、俄關係出現軍事衝突時,印度勢必在兩陣營中擇一。所以,印度的兩強外交平衡策略,表面上可左右逢源,實際上是極危險的政治博弈。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研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