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美挹注印太戰略資源 同盟抗「中」
 白宮公布印太戰略報告,將持續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友聯繫,確保區域開放、繁榮。圖為美國與日澳等國日前展開「ANNUALEX 2021」聯合軍演。(取自DVIDS網站)

◎陳志杰

 美國白宮於2月11日公布《美國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 of the United States)的政策指導文件,延續前任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與中共競爭,圍繞著「開放、互聯、繁榮、安全、韌性」5個主題開展其印太戰略政策,並揭示美國政府將在未來12到24個月的時間內,擴展10項核心工作,向印太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與安全資源,爭取同盟共同抗「中」。

與友盟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此次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認為中共仍是印太地區的主要威脅,欲建立勢力範圍,並意圖改變現存的國際規則與秩序,美國要與友盟夥伴一道努力,捍衛現有的秩序及基於民主自由的價值觀。所以,推進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使之更緊密連結、繁榮、安全和具韌性,就是美國開展此戰略的主要目的。其方式就是加強美國的作用,並與區域內的友盟夥伴及國際機制合作共同建立集體能力,然後以現代化的聯盟、靈活的夥伴關係等手段,達成以下5個目標:

 ◎推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建立區域內外的聯繫

 ◎推動區域繁榮

 ◎加強印太安全

 ◎建立區域對跨國威脅的韌性

 因此,美方將在未來12至24個月間,推動以下10項工作,以達成「印太戰略」的願景。

 ◎推動向印太地區投注新資源

 ◎領導一個印太經濟框架

 ◎強化嚇阻

 ◎強化一個賦能與統一的東協

 ◎支持印度的持續崛起和區域領導地位

 ◎落實四方安全對話(QUAD)

 ◎拓展美日韓合作

◎在太平洋島嶼建立具韌性的合作夥伴

 ◎支持善治和問責

 ◎支持開放、韌性、安全和值得信賴的技術推動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一、形塑有利的戰略環境,尋求與

中共共存(co-existence)

 前任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文件,無論是國安會的《印太戰略框架》,或國防部的《印太戰略報告》,都較偏重軍事安全方面,凸顯與中共的「競爭」甚至是「對抗」的關係,並試圖改變中共的行為與體制。而此次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則體現其迄今一直強調與中共是「競爭、合作、對抗」(Compete, Collaborate, Confront, 3C)的關係,並於文件中明言,不是要改變中共,而是要形塑有利的戰略環境,以制衡中共的影響力。可見美方承認中共崛起的既成事實,同時可緩和中共對美方意圖顛覆其政權的擔憂,降低彼此間的猜忌,管控風險與衝突。

 此外,除指摘中共的脅迫或侵略行為外,亦認為在氣候變遷及核不擴散等問題上可有合作的空間,強調要負責任的管控競爭,顯示美方尋求與中共達成某種共存(co-existence)關係。

 二、回防經貿議題,務使其重新融入印太地區

 美國目前在印太地區仍側重外交與軍事方面,且自從川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後,美國與印太地區的經貿往來就缺乏有效的施力點,讓中共有機可趁,藉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擴大影響力。美方高層亦了然於胸,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就曾闡述美方今年的工作重心,認為美國需要擴大在印太地區的經貿往來,因此未來美方的外交重心將置於經貿上,推動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擴大「四方安全對話」角色

 三、深化與區域內國家的交流,抗衡中共,並管控風險

 從文件中可看出美方對區域內國家與國際機制有親疏遠近之別,各有不同側重。首先是與其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的5國(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澳洲),可視為其印太戰略的基石,所以聲言要現代化這些聯盟關係。

再者,擴大「四方安全對話」的角色,其定位不在侷限於安全合作上,更擴展至在公衛、科技、網路安全等領域,可見「四方安全對話」未來將是美國在印太地區一個多面向的整合平臺,協調落實印太戰略的諸般事宜。

 至於印度與東協則是美方在南亞與東南亞積極扶持與攏絡的區域強權,希冀這兩個區域領導核心,以抗衡或削弱中國大陸在鄰近區域的影響力。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深化與友盟、夥伴的關係同時,亦有整合友盟使其符合美方利益,並管控風險的意涵。

臺灣是可信賴的夥伴

 四、掌握美方提供平臺與機制的契機,強化我方與區域內國家交流與合作

 拜登政府主張以多邊主義應對全球性問題,各國均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然中共是唯一有能力且已經公然挑戰現行國際秩序的政治實體。我國則遵守並支持國際法相關規範,是可信賴的安全夥伴,利用美方提供平臺與機制的契機,我方可聚焦以下作為:

 首先,在對美交流方面,配合美方「整體嚇阻」戰略,利用地緣戰略優勢及我方防衛作戰構想,持續建構重層嚇阻戰力,嚇阻中共的脅迫。

 第二,在與區域內外各國的交流上,美方強調在科技、公衛、網路安全及海事領域等諸方面和各國的交流合作,我方皆有豐富的經驗,可貢獻一己之力。

 第三,我國為全球的共軍研究重鎮,長期注蒐研析中共軍事發展、兵力部署及演訓活動,尤其因具備語言文化相近之優勢,對中共軍事思維及戰略意圖,可進行深入的解讀與研判。因此,可協助各國了解及正視中共軍事威脅,為各國之安全政策提供參考,不受中共認知作戰之誤導與混淆。

 第四,因應COVID-19疫情,國軍在預防醫學、生物防護、疫情控制等領域,與國際建立聯繫與交流機制;推動國際災防與人道救援合作,分享我救援能量與經驗等;期建立共同預防及管控能量。

 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看重多邊的合作與交流,美方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我方宜掌握此契機,在美方關切的公衛、科技、海事領域等方面,貢獻我方之力,擴增臺灣與區域內國家的交流;並在應對中共威脅上,可利用我方對陸情資分析的優勢,以及臺灣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凸顯臺灣是可信賴的夥伴,為區域和平與穩定貢獻心力。(作者為國防部戰規司科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