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0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防中共竊密 日推經濟安保法
日本將制定民間單位罰則,防止技術外流。圖為物理學家飯島澄男介紹奈米顯微鏡技術。(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防中共竊密 日推經濟安保法1
【國際瞭望】防中共竊密 日推經濟安保法2
【國際瞭望】防中共竊密 日推經濟安保法3

◎呂學仁

 岸田文雄去年10月擔任日本首相後,除面對疫情考驗外,還需應對日益嚴峻的中共威脅,因而積極推動「促進經濟安全保障法案」,除將強化供應鏈安全外,還將設立罰則,以防止民間洩密給中共。

設立罰則 禁技術外流 

 岸田文雄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把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列為競選承諾,計畫加強阻止尖端技術流向國外的措施,同時打造重要物資供應鏈,並於就任首相後,設立「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由小林鷹之擔任首任大臣,著手研究經濟安保的中長期戰略,將確保半導體供應鏈、防止技術外流定為重要工作,並計畫擬定「促進經濟安全保障法案」。

 在美「中」為爭奪高科技技術龍頭激烈競爭之際,為防止先進技術外流、確保半導體及醫藥品等重要物質供應無虞,日本今年1月送交國會的「促進經濟安全保障法案」,要求強化官民技術合作,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活用所擁有的技術資訊,培育與支援經濟安保領域的核心科技,如人工智慧(AI)與量子等高科技。

 依規劃,日本政府可將持有的敏感技術資訊,以及政府發展目標,與合作的民間機構分享;官民合作措施中,東京也罕見對民間單位設立罰則,旨在嚴格管理情資,避免遭遇非善意第三國的間諜行為。

排除陸製產品 確保國安

 2013年,中共提出「一帶一路」,其範圍涵蓋歷史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行經的中國大陸、中亞、北亞和西亞、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南美洲、大西洋地區國家。

 中共在全球布局「一帶一路」,引發國際戒心,部分國家因為接受中共的基礎建設投資,累積龐大債務,陷入債務無法履行的惡性循環,被迫接受中共的政治性支配。

 在美國將陸資廠商華為、中興等通訊設備進行審查制後,日本對陸資廠商的國安顧慮,從過去的軍事項目,延伸至通訊與基礎建設,也開始對陸資廠商產品實施強化管制。

 在美國因人權與國安因素,將大陸無人機品牌「大疆」(DJI)列為禁運對象後,去年5月,日本最大電信商NTT率先宣布,將基礎設施檢查用的無人機,改用日本自製品牌。雖然日本自製品牌無人機單價較高,但從經濟安全保障角度而言,將有更多地方政府與機構跟進採購自製無人機。

 日本將基礎建設改為審查制,有其必要性,若未來日本與產品或設施製造國的關係惡化,勢必在取得零部件和維修服務發生困難,最壞的情況,是設施被迫停止運作。鑒於日「中」關係惡化,日本政府未雨綢繆,透過推動「事前審查制」加以防範。

  另外,有資安洩漏之虞的應用程式、遠端遙控監視器、智慧晶片等,未來都有可能列入審查名單。針對日本的「事前審查制」,中共也可能祭出反制措施,指控其在雙邊貿易中,設下障礙或告狀世界貿易組織(WTO)。

抗中威脅 成國際顯學

 隨著科技發展,軍民科技界線日益模糊,由於中共經常利用駭客與商業間諜竊密,國際社會無不高度防範中共竊取高科技與軍事機密。赴日求學留學生中,以來自中國大陸為大宗,北京也經常要求留學生提供海外研究資料,否則將受懲罰,迫使日本不得不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進行審查。

 日本政府去年報告指出,只有48%的日本私立大學,針對即將入學的學生制定篩檢規範,且僅1/3的私立大學會告誡學生,不要夾帶敏感技術返國。透過修訂「促進經濟安全保障法案」,將能約束民間機構與學校,避免高科技技術外流。

 制定「促進經濟安全保障法案」另一目的是穩定供應鏈,隨著疫情爆發後,全球陷入晶片荒。日本半導體60%仰賴我國與中共,當局擔憂若臺海發生衝突,供應鏈將失去穩定性,導致半導體產品出口受阻。為確保重要物資供應無虞、避免過度仰賴特定國家,乃藉由提供企業補助款,投資相關產業與設施,吸引外國企業赴日設廠與日籍企業「鮭魚返鄉」。

 日本民間機構去年民調指出,高達9成受訪民眾對中共的觀感不佳,有4成9受訪者覺得「中共的行動過於蠻橫」,顯示雖然東京為了辦好奧運,竭力拉攏,但雙方關係並未實質改善。正值雙方建交50週年前夕,制定針對意味濃厚的「促進經濟安全保障法案」,顯見圍堵中共威脅已是全球共識。

(作者為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