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02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小馬可仕將掌政 續遊走美「中」牟利
小馬可仕(前排紅衣)與薩拉杜特蒂(前排綠衣),分別代表菲律賓北部與南部的政治家族,兩人獲得壓倒性票數,凸顯菲律賓傳統家族政治再次鞏固。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鄒文豐

 菲律賓總統大選於5月9日結束,小馬可仕與搭檔、現任總統杜特蒂之女薩拉,分別以逾3千萬票得票數,獲得壓倒性勝利,雙雙創下菲國選舉史紀錄,預計6月30日就職;各界咸信,將為該國政治發展寫下新頁。

 據1987年施行的菲國憲法,正副總統任期6年,分別由直接民選產生,總統不得連任,副總統得連選連任一次,其用意係藉由正副總統分別民選,讓總統、副總統相互監督、制衡。然迄今,除2004年雅羅育與搭檔均順利當選,餘4屆正副總統皆非合作競選,且因政治理念南轅北轍,任期內甚至相互攻訐;而同黨正副總統能否實踐「相互督促」的制度美意,恐怕也見仁見智。

 多數菲國選民重視候選人特質,勝過其政治主張,因此偏好支持高知名度候選人;另多數政黨政治訴求不明確,政黨更名及政治人物轉換政黨甚為頻仍。如此次大選,小馬可仕為已故總統馬可仕之子,自幼即為菲國社會熟悉;薩拉雖有意與父切割,但受家族政治光環庇蔭,2人象徵政治家族結盟,致選民並不關心所屬政黨,高得票率背後,反映的是民眾對政治改革的期望。

扭轉家族形象 勝選關鍵

 小馬可仕之父過去執政長達20年,期間經濟雖有增長,但馬可仕頒布戒嚴令,並實施專制,使數千人遭關押甚至遇難;估計其家族統治期間,掠奪公款達100億美元(約新臺幣3000億元)。1986年,菲國民眾發動「人民力量革命」而遭罷黜。

 為扭轉「馬可仕家族」形象,小馬可仕多年前就充分利用社群媒體,鼓吹歷史修正主義觀點,企圖讓年輕族群緬懷專制時期的「治理績效」,使部分反對派憂慮威權統治再復辟;《外交政策》雜誌更進一步認為,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小馬可仕,將使菲律賓「回到未來」(暗喻專政)。

 然小馬可仕則強調,菲國政治歷史詮釋權在近40年來,多由「人民力量革命」陣營壟斷,主張菲國人民不該將當時的戒嚴,直接聯想為負面統治手段,也必須看到建設與成就。觀察小馬可仕與薩拉的得票分布,除囊括呂宋島北部與民答那峨絕大多數選票,皆屬各自家族深耕多年的勢力範圍;支持族群方面,年輕世代則是將小馬可仕送入馬拉坎南宮的主力。

 無論如何,6月30日小馬可仕就任後,其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將是如何改善民生、造福人民,以回應年輕選民期望,並推動民眾期待以久的政經改革,根除貪腐弊病、帶動復甦脫貧;而美、「中」競逐下的區域局勢變化,也是小馬可仕無法逃避的問題。

外交能否平衡 備受關注

 選舉期間,大多數候選人主張須強硬面對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改變杜特蒂擱置南海主權爭議,以換取北京經濟、基建、防疫物資等援助的「戰略默認」策略。

 小馬可仕立場則相較傾「中」,曾在受訪時曾表示,2016年,海牙國際法庭「南海仲裁案」,倘若僅一方承認,等同仲裁無效,所以應行擱置,並與北京展開對話,討論南海主權爭議與簽署新協議。然勝選後於本月26日受訪時,則改口將支持仲裁結果;另面對與美國的「特殊關係」,則將正面看待,不會要求美協助抗「中」,亦認為美、菲關係仍有調整空間。

 回顧其父執政,當時菲國外交立場親美,「人民力量革命」爆發時,馬可仕家族向美國駐菲大使求援,並由美軍護送至夏威夷。據國際透明組織2004年「全球貪污報告」顯示,1972年至1986年間,馬可仕以各種手段搜刮國產,被列為「全球十大貪污政府元首」第2名。

 為了追討馬可仕貪污所得,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遺孀1986年成立「良善政府總統委員會」(PCGG),在近30年努力下,追回1673億6300萬披索(約新臺幣1290億340萬元)。隔年,遭馬可仕政治迫害受難者們,向夏威夷地方法院提集體訴訟;夏威夷法院於1995年判決,馬可仕家族應賠償12億美元補償性賠償金和7.76億美元懲戒性賠償金,遭馬可仕家族拒絕,因此,小馬可仕與其母復被判藐視法庭,小馬可仕亦多年未再訪美。小馬可仕當選後,美方雖未表態是否給予外交豁免,然此現實轉折,或將對美菲外交立場產生微妙作用。

 另一方面,自小馬可仕1990年代重返政壇後,馬可仕家族即與菲國華人商界建立友好關係,並藉此與中國大陸接觸;2005年起,小馬可仕多次前往大陸招商投資,獲北京重視,且於2007年在小馬可仕曾擔任省長的北伊羅科斯省首府佬沃開設領事館,為中共在菲國包含馬尼拉在內,唯二的領事機構;小馬可仕更表示,與現任中共「駐菲大使」黃溪連「關係融洽」。是以,儘管美方評估在當前東南亞區域情勢下,美、菲聯盟較過去任何時候期都重要,但美國後續必須更加鞏固及深化與菲關係。

地緣戰略優勢 強權拉攏

 美、菲雙邊關係關鍵,在於《共同防禦條約》的履行。杜特蒂主政期間,多次利用《美菲軍隊互訪協定》延續與否,作為談判籌碼,威脅美國對其讓步;基於美方資源有限,又需菲國在南海議題配合施壓,因此對菲國影響力,已不若以往。依此,小馬可仕應仍會繼續維護與美聯盟,並以重談《共同防禦條約》為籌碼,爭取最高利益。

 同樣的,儘管中共藉銀彈攻勢,對菲國著力甚深,但亦無法達致讓其俯耳稱臣程度,必須不斷透過外交管道表明,絕不干預菲國內政,將致力推動雙方經貿合作等方式,持續擴大菲國依賴;故小馬可仕應同時將延續親「中」外交路線,與中共發展務實互利關係。此既反映菲國政情由總統個人政治理念主導的機制結構,更凸顯菲國位處南海周邊,強權均盡力拉攏的地緣戰略地位。

 而反對馬可仕家族再度主政的陣營認為,選民投票偏好是阻礙政治發展的主因。此觀點凸顯,菲國政情兩極化趨勢。

 觀諸近期法國選舉,亦出現兩極分化情況,對比國際整體走向「新冷戰」對抗態勢,說明不同政治主張與意識形態間,若未能妥善溝通,將產生對立與抗衡,不僅拖累進步,更可能衍生嚴重後果。

 即使菲律賓國力不強,但卻能在強權間維持平衡,使其無法予取予求,證明自主外交,方是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的最佳保障。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