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0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俄朝勾結共生 增添區域核危機
美方情資顯示北韓可能進行第7次核試,持續與日本、南韓加強合作。(取自美國國務院推特)

◎張玲玲

 俄羅斯與北韓為傳統友邦,而推動雙方「全面友好合作關係」是北韓的一貫立場。此次俄國侵烏,北韓選擇支持俄國,並譴責美國;俄朝雙方的政經共生關係,恐使核武技術持續擴散,為區域增添更多不穩定因素。

 俄國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3月3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優勢通過譴責俄國提案,呼籲俄停止侵略並撤軍,共141國贊成,僅俄國、白俄羅斯、敘利亞、厄利垂亞、北韓5國反對;中共、印度和伊朗則棄權。回顧2014年3月,聯合國大會譴責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決議案,尚有10國反對(支持俄國立場);8年後,僅剩敘利亞、白俄羅斯與北韓支持。

 北韓不僅在聯合國大會投票表態支持,其主要機構、官員與媒體,均明確表達支持俄方的政治立場。2月28日,北韓外務省就烏克蘭局勢首次表態,主張「美國和西方的霸權政策才是衝突起源」。儘管俄朝為傳統盟友,但北韓鮮少如現在般「積極支持」俄國,回溯2014年聯合國大會的北韓,是靜默低調投下反對票。

 此次烏俄衝突已被證明是濫殺平民的不義之舉,但北韓為了尋求與俄國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共生關係,趁俄國遭逢國際制裁,從中圖謀獲利。

相互取暖與西方為敵

 北韓官媒評論烏俄衝突時,刻意不強調入侵,反而將焦點放在「美國制裁」與「人權議題」。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俄羅斯一直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北韓積極為俄羅斯辯護,並將俄羅斯描述成美國制裁威脅下的受害者。

 俄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則強力阻止安理會提案制裁北韓。今年俄「中」已取消2次關於制裁北韓的討論。第一次是1月,美方試圖將北韓國防科學院5名工作人員指定為制裁對象;其次則為3月北韓試射飛彈。當時,俄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稱,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應歸咎於聯合國漠視北韓政治訴求,持續制裁的結果。

 第二項則是「人權」,北韓與俄羅斯反對西方批評其人權問題的邏輯,是「西方侵犯人權的行為更嚴重,且指控缺乏證據」。4月7日,聯合國大會決議暫停俄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俄方對此表示「此舉是極具偏見與政治目的的不公平行為,缺乏任何科學或法律依據」。

 俄朝透過陳述「人權價值」批評制裁的合理性,於安理會上,俄「中」主張聯合國應放鬆制裁北韓,塑造有利無核化談判的條件,否則,將使北韓人道問題更加惡化。

 4月,當國際聚焦烏俄衝突的「布查大屠殺」時,俄駐聯合國代表團為轉移世人目光,呼籲應關注「受制裁影響更嚴重的北韓人道問題」。俄朝透過政治、外交手段,不斷強化緊密彼此關係,正如去年上任的北韓駐俄大使申洪哲所言:「透過共同應對美國威脅,促進雙方戰略與友好關係。」

政治、經濟、網路 擴大串連

 俄國是北韓第2大貿易夥伴。2019年4月,雙邊領導人金正恩與蒲亭舉行首次會晤,俄方多位經濟相關高官出席。由於當時俄朝經濟都面臨國際孤立,外界預測雙方的合作有限。但相反地,貿易量卻強勢增長。俄國在北韓貿易總額中的份額,大幅升至4.94%;北韓持續從俄國進口穀物、礦物燃料和能源等,並成為彼此穩定的供需市場。

 據俄羅斯海關數據,去年俄朝貿易總額僅4469美元,與前年相比下降近99.9%,巨幅落差,並非關係出現裂痕,而是受疫情影響,邊界嚴格封鎖。今年2月,俄方談判代表與申洪哲會面,雙方商議對策,以逐步恢復因疫情而下降的貿易額,意味俄朝經濟關係將更加強化。

 前年8月,聯合國發布的報告稱,俄「中」允許北韓工人重新入境,已違反聯合國第2397號決議;據推測,其中包含在北韓偵察總局轄下進行非法金融活動人士,如北韓駭客組織「拉撒路集團」。對此,資安公司Intel471曾發布報告稱,「拉撒路集團」與惡意程式「TrickBot」有關。TrickBot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惡意程式之一,和俄國情報機構有聯繫。

 自2010年以來,北韓僅使用「中國聯通」網路,2017年則新增俄羅斯國家鐵路公司的子公司Trans Telekom。美國Recorded Future網路安全公司稱,這導致北韓網攻流量增加300%。透過俄羅斯提供的網路空間,不僅提高北韓的網攻能力,更可保護自己的網路免遭遇反擊。

軍事合作 威脅區域安全

 由於北韓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高,國際也常指責中共是北韓的幕後靠山,事實上,俄國也是。中共希望北韓不要惹事,但俄國則主動加強與北韓的關係,因其認為雙方皆在國際社會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此種互相「取暖」的行為,顯然非常危險的。

 其次,北韓透過在俄國提供的網路空間中,屢屢越界竊取資訊、技術與加密貨幣。美國情報推判,為取得發展核武所需資金,北韓透過網路犯罪掠取的不法所得,上看數億美元。

 另為加強北韓核武與飛彈能力,俄朝於2015年簽署《防止危險軍事行動協議》;所謂「危險軍事行動」是指在不可避免或疏忽下,於他國武裝部隊附近進行可能造成人員傷亡、物質損失或造成緊張局勢的軍事活動。 

 2017年,兩國「共同軍事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2019年,雙方代表團針對制定軍事務實合作計畫也舉行會議。俄朝兩國同樣具備核武攻擊能力、特立獨行的領導人、教條主義的軍事體制,透過強化政經共生關係,進一步緊密軍事連結,恐將對區域安全造成更大威脅。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