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7 

社論

【社論】AI醫療技術 提高戰場生存率

 2021年5月初,以色列境內巴勒斯坦人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最終引發哈馬斯武裝力量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則以地毯式轟炸和定點空襲回擊。此次軍事衝突持續11天,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場人工智慧(AI)戰爭」,AI在這場戰爭中不僅被廣泛應用,更具有關鍵作用。

 另一場AI戰爭,則是目前仍在進行的烏俄衝突。衝突過程中,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在雙方的武器中被大量運用。烏克蘭曾指控俄羅斯,對該國進行一系列網路攻擊,導致烏國軍隊、國防部和主要銀行網站癱瘓無法運作。而烏克蘭也依據俄國軍人遺體的影像,透過社群網路搜尋個資,找到他們的親友並通報死訊。

 AI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已有愈來愈多的無人駕駛車輛和自動控制武器嶄露頭角。現今,機器人也能部署在危險程度較高的戰區執行任務;而智慧防禦系統相較於人類,能更快速地識別、調查和回應攻擊。AI的各項神奇功能,可與人類世界出現火、電或核子武器時的劃時代意義相提並論。

 除了前述運用,AI亦能協助戰場緊急醫療任務,提高傷兵生存率。在瞬息萬變的戰場,如何有效保護受傷戰士,避開危險區域和降低死亡機率,是世界各國軍陣醫學的發展重點。據統計,大約有86%戰場死亡發生在受傷後30分鐘內。現今各國已開始研發能有效強化戰場緊急醫療的AI技術,減少因戰鬥而導致的嚴重傷亡。目前機器人系統和無人駕駛地面車輛(UGV)已初步具備應用效益,能協助執行現場手術、傷患搜索及後送等。

 戰場機器人手術系統,也稱之為「遠程手術系統」,雖然處於創建階段,但可能會改變整個戰場緊急醫療服務流程。許多民間企業及美國軍方都大力投入研發,期能為醫療能量較少的地區,提供不同的醫療服務選擇。透過機器人手術系統,醫療人員可執行「遠程」或「自動化」醫療程序;雖然目前實務上仍需要一名專家來管理機器人執行的程序,在某些特殊情況或醫療資源短缺的戰區,已能夠代替醫療專家進行複雜的手術。

 另外,UGV在自動化平臺管理下,可以執行許多任務,例如擔任武裝部隊保護負傷戰士。UGV外型包括四輪或雙足,可根據戰場情況進行調整,例如:傳統上需要派出爆破專家解除炸彈或檢查地雷,透過UGV即可獨立完成。前進戰區的傷患搜索機器人,可以穿越嚴酷的天氣或崎嶇地形,負重能力強;金屬機身的UGV最大速度為每小時10公里,載重達227公斤(500磅)。傳統上負責傷患後送時容易受到許多阻礙,而且因為武裝力量較差,不易維護。如今透過AI,可決定如何有效部署傷患後送UGV及整合機器人地面平臺,藉持續掌握各種情報保護負傷戰士,進而提高戰場存活率,且續航力達72小時。

 AI正在改變現代戰場樣貌,不僅可用於進攻性措施,也能在防禦措施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前線拯救生命。軍事醫療專家舉例,失血是戰場上可預料的死亡主要原因,而在戰鬥行動中,拯救生命的最佳方法,就是盡快為前線醫護人員和戰士提供血液製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期間,當美軍順利掌握空優並建構好醫療設施網絡,為受傷戰士提供所需的血液製品相對方便。但從另一方面來說,若敵對國家實力強大,協助傷患的難度倍增,此時無人機的運用就有其必要性。

 無人機補給血液和相關急需的衛材指日可待,雖然仍有許多技術待克服,例如:該如何確保擁有速度快、隱蔽性高的車輛,並且擁有蓄電量強的電池等,但相信在不久將來,這些難題都會迎刃而解。近年來,美國海軍陸戰隊曾在澳大利亞的演習中,使用無人機成功進行補給;在盧安達和烏干達,無人機也曾在惡劣天候下,跨越地形的限制,向偏遠農村成功運送醫療用品。

 目前各國軍方已經開始研究,如何透過大數據建立的演算法,讓前線醫務人員在面對各種傷情時,能獲取適當的醫療處置建議,使其具備醫學中心等級創傷外科醫生的複雜、快速決策能量;許多緊急醫療或護理技術,透過AI技術,也能實現不同醫療流程的自動化。質言之,大數據和AI已成為戰場上最有力的醫療支持體系,能有效提高前線醫護人員監測、診斷、分類和治療戰士的能力。

 不可諱言,AI技術的進步,已發揮關鍵作用,善用AI精確醫療協助,大幅提升傷兵生存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其AI的運用與效能,全世界密切關注。面對新形態戰爭,唯有持續求新求變,方能掌握制勝先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