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6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肆應威脅 荷蘭國防預算創新高
因應俄國威脅持續升高,荷蘭與許多歐洲國家開始重整軍備。圖為荷蘭空軍F-35A戰機。 (取自DVIDS網站)
【國際瞭望】肆應威脅 荷蘭國防預算創新高1
【國際瞭望】肆應威脅 荷蘭國防預算創新高2

◎呂學仁

 因應烏俄戰爭發展,北約宣布提升軍事準備,荷蘭國防部6月公布國防預算每年將增加50億歐元(約1530億新臺幣),創下冷戰結束之後,最大國防預算增幅。

 荷蘭位於歐洲西部,東鄰德國,南接比利時,西部及北部瀕臨北海,面積4萬1543 平方公里,人口約 1745萬人。在16、17世紀大航海時代,一度取得海上優勢,成為當時歐洲北海沿岸勢力最強代表,又有「海上馬車夫」稱號,當時也是荷蘭的黃金時代,奠定其對外貿易國策。

放棄中立 成北約創始國

 一次大戰期間,荷蘭選擇保持中立;1933年,希特勒接掌德國政權後,荷蘭外交政策仍保持中立,盼躲避戰禍;1940年5月10日,納粹德國出兵荷蘭,5天後荷蘭全境淪陷,至1945年5月納粹德國投降,方才重拾主權。

 二戰結束後,荷蘭透過加強歐洲整合,成為歐盟成員,經濟發展逐漸繁榮。在國家安全上,放棄中立,1949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荷蘭成為12個創始會員國之一。

 1993年,荷蘭參與北約南斯拉夫軍事行動、1999年介入科索沃危機、2002參與北約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

 荷蘭過去為徵兵制,1996年改為募兵制,維持小而精的軍力,部隊以皇家陸軍、皇家海軍、皇家空軍與皇家憲兵隊組成,兵員4萬5000人;主要武器有18輛戰車、57輛自走砲車、巡防艦6艘、潛艦4艘,空軍主力為F-16,另採購46架F-35後,預計2024年底全面替換F-16,直升機則為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CH-47契奴克運輸直升機。

助烏抗俄 軍援多項武器

 2月24日,俄軍入侵烏克蘭,由於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無法行使集體防禦權,但是北約各成員國透過給予後勤、情報等支援,助烏抗俄。

 3月27日,荷蘭宣布支援烏克蘭50套鐵拳三型反裝甲火箭筒、400枚火箭彈和200枚刺針防空飛彈,以及100支狙擊步槍與3000發彈藥。支援烏克蘭的武器裝備,由美軍C-17運輸機從荷蘭愛因荷芬基地起飛,送往東歐,落地後將透過陸路運抵烏克蘭。

 荷蘭外交政策除經濟利益,更重視人權價值,國際刑事法庭(ICC)就位於荷蘭海牙,因此致力形塑其世界和平正義之都形象。除武器援助,荷蘭更以實際行動力挺烏克蘭,其外長與德國外長5月曾親赴烏國首都基輔近郊,訪視遭戰火蹂躪地區,雙雙強調將追究俄軍戰爭罪。

 6月1日,荷蘭國防部公布新版《國防白皮書》指出,因應安全威脅在過去數年提升且變得複雜,加諸俄國入侵烏克蘭,使歐洲安全局勢更加惡化;為增強歐洲安全,必須建構強大的北約與歐盟。另明確指出,在烏俄戰爭與新冠疫情中,武裝部隊須具備快速反應能力,將進一步與德國為首的歐洲夥伴整合外,也將透過追加預算方式,增加國防投資。

提高軍費 年增1530億元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多個北約國家宣布增加國防預算因應可能面臨的軍事威脅。荷蘭6月1日宣布,每年將增加50億歐元國防預算,荷蘭防長表示,「藉由烏俄戰爭,我們知道再也不能將和平與安全視為理所當然」。是冷戰後,荷蘭最大的國防預算增幅。

 去年底,荷蘭宣布將在未來4年追加118億歐元(約3600億元新臺幣)國防投資,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荷蘭議會通過更多追加預算,今年度50億歐元的追加投資,幾乎達到年度國防預算124億歐元的4成。並宣示擬在2024至2025年,達到北約要求,即「國防預算需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荷蘭當局坦言,在軍援烏克蘭大量物資後,需透過重新採購等方式,補足庫存與重整軍力,此舉除能讓軍事人員裝備更新,並進行大量培訓與動員,減少備用零件、運輸和彈藥經常性短缺問題。

 國防預算增加後,荷蘭皇家空軍在原有46架F-35A採購總額上,另增購6架F-35A與1架型號未定的運輸機,同時透過去年開始交付的CH-47F運輸直升機,增進部隊空運投射能力。在提升打擊能力方面,皇家荷蘭海軍將採購BGM-109戰斧巡弋飛彈,MQ-9死神(Reaper)無人機機隊也將從4架倍增為8架,同時增購數量未定的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此外,也將加強政府資訊基礎設施,提升國家情報能力,擴大網路戰攻防能力,以及增強荷蘭火力支援、目標獲得與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使荷軍更具戰鬥力、靈活度與持續力。

 1991年蘇聯解體後,與北約敵對的華沙公約組織也隨之解散,在長期軍事威脅消失下,北約成員國紛紛裁軍、減少國防支出,此舉引發美國不滿,認為北約會員國應提高預算,承擔更多集體安全責任。烏俄戰爭爆發後,促使北約國家團結一心,正視東方潛在威脅,各國援烏政策不斷釋出,從武器援助、金援,甚至協助訓練烏軍士兵。

 透過烏俄戰爭與南海爭端,在在顯示獨裁領導者統治下的俄「中」,不斷破壞國際秩序穩定,使鄰近國家不約而同提高國防預算,肆應威脅。

 今年6月,北約峰會提出「2022戰略新概念」,明指提到中共引發北約盟友關切的「系統性挑戰」,並稱「俄羅斯與中共急速成長的夥伴關係」,恐將破壞國際秩序,會中也首邀部分亞洲國家參與,象徵北約將勢力擴至亞洲。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國家,透過共享共同價值,加強國際盟邦合作,增加戰略軍事節點,創建點、線、面戰略合作平臺,共抗俄「中」,確保區域穩定。

(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