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02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大外宣」手法拙劣 貽笑國際
 刻意讚頌香港政府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遭揭露整部電影從製作團隊到所獲得國際電影獎項,都疑似造假。圖為香港繁榮的市容。(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鍾言

 關心中共情勢的人最近都注意到一部由法國導演列李佛瑞,為香港拍攝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Spring, Seeing Hong Kong Again),宣稱在坎城影展上風光獲獎,在這部25分鐘的短片中,強調中共「不是極權壓迫者,而是善意管理者」,協助香港從政治動盪與COVID-19疫情中復元。片中不斷重申共產黨的「論述」,貶抑並否定2019年6月起,香港民眾主動發起的「反送中」民主運動;並對中共「全區、全城封鎖」抗疫政策歌功頌德。卻於8月15日遭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揭露,這部電影從製作團隊到國際回響,都疑似造假,為中共「大外宣」失敗案例。

從「謊言影片」宣傳說起

 根據紀錄片拍攝公司6月1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坎城影展)觀眾在放映後鼓掌長達3分鐘。有些人表示,『被震懾,也改變我們對香港的印象』。」紀錄片拍攝者聲稱,此部影片榮獲布拉格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新聞稿一出,不少新聞或影視工作者立刻上網查證。捷克媒體記者看到新聞報導後,主動到影展現場了解,卻發現「根本沒有布拉格電影節」,至於所聲稱的「放映後觀眾鼓掌3分鐘」,也只有2人購票觀看;相關的宣傳照片,則是來自圖庫。至於坎城影展上,有關「春,又見香港」紀錄片,並非如宣傳所說「在主會場放映」,而是在只要花錢即可播映的「坎城電影市場展」上。香港電影工作者6月就在推特上表示,身邊沒人聽過這部紀錄片,並指出,該片工作人員名單很可疑,幾乎都是「查無此人」,更沒人聽聞任何製作公司參與這部影片的拍攝;對比多張宣傳照與圖庫照,直言「中共的大外宣機器又動起來了」。

 中共是「相信謊言重複1千遍就是真理」的信徒。「謊言重複1千遍就是真理」這句話,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的名言。根據德國歷史記載,當時德國唯一民選總統興登堡,在1933年1月30日任命希特勒為德國總理,開啟了德國「納粹」時代。當然,能讓德國民眾如醉如癡地跟隨希特勒「走向戰場」的靈魂人物,就是素有「謊言大師」之稱的戈培爾。戈培爾為了驅迫德國青年,用了至今依舊「有效」的宣傳手法,因為他堅信:「謊言重複1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1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戈培爾的宣傳手法很簡單,他反復操弄:「混雜部分真相的謊言,比直接說謊更有效」;「即使一個簡單的謊言,一旦你開始說了,就要說到底」。例如:1938年11月7日,德國駐巴黎外交官被一名17歲的猶太少年殺害,戈培爾立刻抓住這個機會,大肆宣稱猶太人的「暴行」,將德國反猶太人情緒帶到最高點,隨即發生了迫害猶太人的「水晶之夜」,第2天,戈培爾竟宣稱「外國記者報導的納粹迫害、殘殺猶太人」的暴行,純屬虛構。對照中共「建黨」初期,以各種暗殺手法,行刺國民政府政要如廖仲愷、大學教授如聞一多等人;透過社會事件,鼓動大學生群起走上街頭反對政府、嫁禍於我政府之種種惡行,若合符節。

 中共藉抗戰之名,壯大自己事實筆不絕書;中共自「建政」後,許諾大陸民眾的「農民翻身、工人當家做主」的誓言,從未兌現;什麼「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天梯」等虛幻承諾,早已被中國大陸民眾拆穿,但中共依舊恬不知恥的繼續以各種手法騙到底。讓全世界看到中共「公然說謊」最有名的例證,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共軍深夜進城開槍,廣場上死傷學生人數至今仍是「謎」,中共竟在開槍後的第2天,公開宣稱「廣場上沒死一個人!」

 儘管「春,又見香港」電影,無論在何處都未引起重視,被國際記者調查之後發現,不但得獎造假、參展造假,就連工作人員名單也造假。國際記者調查發現,列李佛瑞已於2019年離開中國大陸後,再也沒回去過,不但拒絕回覆所有記者提問有關「春,又見香港」的問題,更悄悄刪除與紀錄片宣傳品的合照。

國際嚴正質疑造假背後黑手

 唯一找得到的是影片2位顧問,其中一位為立場親「中」的導演金華青,但他本人卻否認參與這部紀錄片。另一位則是希臘「耶拉派特拉國際紀錄片電影節」藝術總監瓦拉西。可笑的是,國際記者調查發現,「春,又見香港」宣布獲獎時,報名日期尚未截止,參展影片尚在報名中,就能知道獲獎,這也未免太神奇了吧?何況,該獎項也不存在於電影節獎項清單。法國新聞網站Slate於8月17日雖也刊登了「春,又見香港」的報導,內容卻寫道:「雖無法完全認定『中國』政府與宣傳部在背後運作,但也足以提出嚴正質疑。」

 「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班志遠表示,這就是中共攪局下,電影產業亂象的完美例子。他說,中共官方「大外宣」大多很諷刺,不在乎觀眾的想法,只在意迎合上級喜好,「春,又見香港」就是一個充滿騙局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手機盛行的現代,不論大小事,只要在手機裡上網搜尋,答案立刻揭曉;各種資訊在如此龐大的手機族中流通,中共也知道在「大內宣」上,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樣封鎖資訊管控民眾,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中共只給民眾「想讓民眾知道的訊息」;「屏蔽、拉黑」妨礙中共形象的一切消息。

 也因為中共管控手法嚴密,造成中國大陸「翻牆」軟體產業旺盛;儘管中共封得住中國大陸人民的眼睛,卻封不住國際媒體的眼和嘴,像這種「大內宣」被戳穿的事,必將層出不窮,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