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04 

社論

【社論】建立正確性平觀念 共創友善環境

 現代社會愈來愈講求個人自由、平等、民主、人權等議題,性別平等觀念更日益受到重視,政府多年來持續透過各項政策宣導,致力推動性別平等、多元尊重觀念,已然營造良善的工作與生活環境,與尊重不同偏好、共創良善共融氛圍。據行政院發表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我國性平表現獲得3個亞洲第一,以及禁止歧視等11項成果,成效斐然。

 為落實人權保障,我國於民國101年1月1日將聯合國CEDAW公約國內法化,訂頒「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CEDAW施行法)」,政府各部會亦在行政院指導下,持續辦理CEDAW教育訓練、宣導及法規檢視等工作,強化性別平等法制觀念。在長年努力下,打破傳統男女刻板印象及性別角色局限的籓籬,建構性別平等多元包容力的社會。 

 性別平等的觀念看似老生常談,然看似最簡單的道理,要能夠真正落實,也須煞費苦心。一如許多人明知應當吃健康的食物,卻總是禁不住誘惑,吃下大量垃圾食物;或是無法克制地濫用酒精或藥物,傷身害體。人們除了需要重建正確的認知之外,也需要營造良善的環境氛圍,抵擋誘惑,堅持正確的健康行為。深化性別平等觀念亦需要透過持續的認知教育與宣導,營造利於落實性別平等理念的良善工作和生活環境。

 即便我國推動性別平等有長足的進展與成果,然在現實生活,仍偶有聽聞自認為支持性別平等觀念,卻清一色進用男性或女性的工作環境,透露習而不察的性別偏見。受限於自己或求職者對於職業適配性的性別刻板印象而不自知,需要點醒、覺察、教育、重建兩性平等的正確認知,來開啟突破性別局限性的良善工作環境。

 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關鍵少數》,講述1960年代初,美國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3名非裔女性在NASA研究中心進行水星計畫計算工作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但她們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本分,最終幫助NASA在1962年成功載送美國太空人首度進入地球軌道。這個故事喚醒了不因性別、種族而改變尊重,有助於因善用蘊藏於工作職場中的關鍵少數/性別的人才,也鼓勵了各國政府應有的高度。除了以身作則示範尊重兩性平等,營造兩性平等的工作環境外,能發揮意想不到的關鍵成功影響力。

 身為少數族群的工作者無須氣餒,反而要強化認同自己雖是少數族群,也能在夢想的工作環境具備同等競爭力。如同電影主角一樣,為夢想努力不懈,進入只有白人男性方可修讀的工程師課程,爭取成為NASA第一位黑人女性太空工程師;更在初期不被理解、不被接納的工作環境裡,以努力與實力成功打破性別刻板不平等對待,贏得主管的尊重。因為勇於突破的勇氣,爭取高階主管認同性別平等,願意在一群精英裡發現真正的天才,讓全體成員團結在一起,貢獻一己之力,創造成功大業。

 因此,唯有建立性別平等的正確認知,營造良善的工作環境,方能讓工作團隊因每個人的付出而愈加偉大。同樣地,在雙薪家庭裡,同為職場工作的男女性,多數已能突破傳統文化的「男主外,女主內」刻板印象,女性在懷孕生子之後,一樣有機會可以回到職場工作,兼顧家庭照顧角色,甚至愈來愈多「女主外,男主內」的組合。如此營造男女平等做選擇的環境,講求的是尊重彼此自主意願和協商選擇。除了可以衡量討論誰的薪水更能支撐家庭開銷,誰又更願意回到家中帶小孩,甚或兩人都想回職場工作,如何平等分工兼顧工作與家庭,一起營造職場男女都能在工作及家庭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最大可能。

 當然,要兼顧工作與家庭不顧此失彼,除需要伴侶間彼此協調合作,更需營造良善的工作環境,以尊重兩性平等的認知,善待包容職場男女可能因懷孕、生產、育兒或單身主責照顧老邁雙親的處境;需要友善職場給予性別平等的善待,不論育嬰或侍親而留職停薪,或給予彈性假期,或幫助安頓家裡無後顧之憂地返回職場安心打拚,也包括,尊重男女有平等憑著能力爭取工作成就與尊重之機會。

 綜言之,推動性別平等工作須以法規為基礎,周延規劃各項具體工作,落實管制執行,方能使推動性別平等工作更臻完善,建立團結、和諧、友善工作環境。國人應學習以同理心換位思考的互動方式,設身處地體會他人的處境與困難,打破性別框架,追求人與人之間和平善待的相處之道,方能營造良善環境,發揮雙贏效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