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12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擴大無人載具應用 強化制海優勢
美國海軍正式成立無人水面艦艇司令部,統籌無人艦艇的技術發展、戰法和戰術,顯示無人艦艇已是未來美國海軍發展的趨勢。(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楊于勝

 自納卡衝突到烏俄戰爭,運用無人載具參與作戰任務已成為常態,近期美國海軍成立無人水面艦艇司令部,統籌無人艦艇的技術發展、戰法和戰術,凸顯無人艦艇已是未來美國海軍發展的趨勢。而今年6月下旬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為今年第三波有人與無人載具相對具規模的正式組合演練,包括2艘150噸級的中排水量無人水面載具「海獵人號」與「海鷹號」,以及無人艦隊支援艦「突擊兵號」與「牧羊人號」等4艘無人水面船艇(USV)參演外,具備偵打一體能力的MQ-9A無人機,甚至外觀類似竹蜻蜓、首次參演的V-BAT 118無人機在朱瓦特級驅逐艦「曼索爾號」上起飛。從無人載具納入重點演訓的種種跡象看來,不管是作為美海軍的耳目,滿足戰場覺知的監控需求,抑或是籌載武器系統,擔綱海上防空等打擊的角色,即使目前無人載具僅是輔助性質的後勤艦艇,一樣滿足美海軍在分布式海上作戰中,發揮抵消敵人戰力的目標。

無人系統演訓比重漸增

 2021年3月1日美國海軍部發布《無人作戰架構》,計畫打造無人與有人系統組成的「混合部隊」,擘劃未來艦隊由3分之1的無人系統構成;而陸戰隊航空兵力將由2分之1的無人系統構成。4月美海軍隨即在加州沿海實施代號「無人整合課題21」(UxS IBP21)的首次現役機、艦與無人機、艦整合演習。儘管美軍在全球各地以無人機做為偵蒐工具的行動並未缺席,惟直到2021年底才再有為相似演習驗證進行的先期準備。12月美海軍為確保「國際海上演習22」(IMX 22)的舉行,提前在阿卡巴灣進行「探索者」無人艇測試。隨後於今年1月31日至2月17日,「國際海上演習22」正式於波斯灣、阿拉伯海、紅海、阿曼灣和非洲東海岸等海域進行,驗證無人系統戰力;並特別合併年度「彎刀快遞22」(CE 22)聯演,成為中東地區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聯演。

 6月,無人系統參演的訊息再次披露,美軍於菲律賓海進行「勇敢之盾22」聯演,兵力涵蓋陸、海、空、陸戰隊、太空部隊及特戰部隊等,並出動「雷根號」、「林肯號」等2支航空母艦打擊群,以及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課目聚焦整合包含網路空間在內的所有作戰領域和衝突範圍。主體以美海軍除役艦為目標進行的海上實彈攻擊部分,F-35B、F/A-18艦載機、B-1B轟炸機、攻擊型核子潛艦和神盾級驅逐艦全數參與,至於人工智慧技術平臺測試型態則未披露細節。6至8月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共有來自26國的38艘水面艦、4艘潛艦、170餘架戰機與2.5萬官兵參與,訊息指出共超過30個無人系統和載具參加演習,除了美軍投入的海、空無人載具外,其他參演的盟邦也投入各自的無人載具參演,凸顯無人載具在此次環太軍演的重要程度。

加速無人載具運用、部署

 從「無人整合課題21」聯演,到2022年僅僅半年時間就進行三波無人與有人載具整合的演習,從時間上檢視,2021年直到年底才有因應隔年的聯演派出先遣測試,而2022年無人與有人載具整合的驗證出現間隔,週期愈來愈短,頗有加快部署的意味。

 在這期間的改變包括,「無人整合課題21」聯演中,便有以MQ-9B無人機投放聲標,並將水下目標數據傳輸至水面艦和岸上反潛中心,洛杉磯級核潛艦發射並回收1艘艾佛4型無人潛航器(Iver 4)及1艘中型無人水面艦,使用拖曳陣列聲納執行反潛任務,驗證美海軍跨域執行無人載具與載人潛艦協同反潛作戰。

降低任務風險 協同盟邦作戰

 而在「國際海上演習22」,卻鮮少披露無人系統在制海作戰的角色,更多是在驗證效能。然而「勇敢之盾22」聯演是戰術行動的驗證,無人載具納入整合顯然已超越純驗證目的。另外,2022年無人與有人載具整合的驗證不再單獨行之,而是納入多國聯演,既然是多國聯演,除了整合進而增進互通標準性外,降低行動風險與提升效能,亦是其中考量,特別是人工智慧的技術突破迫在眉睫,在滿足分布式海上作戰,及美海軍在貫徹「聯合全域作戰」架構中的情監偵傳輸能力節點上,結合盟邦的能力,協助美軍達成進入「全球共域」戰略目標,愈發重要。

 從聯演性質之目的檢視,若2021年是檢驗已披露和未披露的無人系統裝備技術、戰術能力和數據,則2022年已進行的三波無人載具參演,依性質更呈現不同的面向,無疑地,美軍藉由高頻次、更廣域整合無人載具於傳統演訓中,不僅在驗證新作戰行動,更藉由人工智慧的挹注,降低任務風險。首先,在中東至印度洋間海域展開的國際間規模最大海上無人系統聯演,讓傳統作戰行動與任務在無人系統參與下,有效降低任務風險,提升盟邦行動能力。其次,在菲律賓海至帛琉、關島和馬里亞納群島間海域展開的「勇敢之盾22」聯演,聚焦整合所有作戰領域和衝突範圍,阻止或擊敗任何形式和領域的侵略,雖未公布無人載具參演細節,但演習目標鎖定西太平洋中共海軍所設定的「海洋拒止」任務。而在中太平洋展開的「環太平洋軍演」,更聚焦多域情報、監視和偵察、目標信號情報,以及聲納浮標監測和控制,而滿足多域動態監控的目標則在支持美軍快速進入全球要域。鑑於無人載具參演趨勢不再僅由美軍挑大樑,在提升盟邦作戰行動能力前提下,如何整合於一致的框架下,儼然成為無人載具運用人工智慧,對任務效能測試之外的觀察重點。

參與作戰核心 制敵機先

 就改變對傳統戰爭的層面視之,從西方到東方,從地面、天空到海上,無人系統或載具納入聯合軍演早就不再悄然無聲,令外界關注的議題,也不再僅聚焦無人載具可以「身兼數職」,在偵察、導引與執行攻擊外,打造完整的無人作戰架構,協助人工智慧來改進指揮官的決策,逐漸成為運用無人系統參與作戰行動的核心議題。

 其中,在中東舉行的「國際海上演習22」,顯然不僅要讓美國的盟邦熟稔無人系統在制海作戰中的運用,更聚焦無人系統和人工智慧在軍事行動的互通與整合。儘管國際間仍不時關注烏俄戰爭中的無人機角色,但美軍已悄悄將無人系統在地空作戰的型態,大步跨向制海的領域,也加速擴大多國、多型儎臺的參與,而這涉及的就不僅是過去所關注的戰場共同圖像,如何使用同樣的系統語言、傳遞不同儎臺的訊息。此刻,在強調高科技的新型態戰爭下,從空中到水面,甚至反潛,美軍透過無人系統的大規模聯演,統合發展潛力,進一步掌握各作戰地區作戰優勢,在面臨敵方的突發攻擊,將更能掌握先機,有效因應。(作者為海軍備役上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