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1/31 

社論

【社論】各國先進戰車援烏 左右未來戰局

 烏俄戰爭即將在2月底屆滿1年,惟戰事仍陷僵持狀態。烏軍轉守為攻後,在烏東伊久姆地區獲得勝利,收復失土,但在巴赫姆特地區,兩軍則形成對峙。由於長時間反覆攻防,雙方都造成重大傷亡。數週前,俄軍運用華格納集團徵募監獄囚犯大舉進犯,以極大傷亡代價攻陷巴赫姆特東邊小鎮,致巴城岌岌可危;烏克蘭則全力固守各戰略要衝,美國與北約盟國夥伴持續軍援,且將投入各式主力戰車,務求協助烏軍反攻勝利。

 事實上,相較於俄羅斯軍力,烏克蘭軍事能量本居於劣勢。戰況發展至今,如果沒有美國與北約的軍事援助,以及烏國人民堅強的抵抗決心,烏克蘭絕無法撐到今日局面。目前俄軍已陣亡超過10萬人,但在2次動員下,正準備全力擴大占領區,反制烏軍攻勢。

 剖析前2階段作戰中,烏軍以城鎮戰及不對稱作戰,讓缺乏後勤補給的俄軍吃足苦頭;尤其在美國及北約反戰車及人攜式防空飛彈協助下,更有效爭取局部空優,屢屢摧毀俄國戰車,將反攻戰力步步推進。

 然而,俄軍全力固守強占的烏東地區,不斷增兵,並由參謀總長擔任作戰部隊指揮官,且大量使用火箭彈及飛彈攻擊,意圖挫折烏國人民的抗敵意志。即使烏克蘭作戰意志未減,但在俄羅斯傾盡全國精銳武力,意圖快速獲得戰果情勢下,烏軍在新式裝備與後勤補給上面臨極大困境;例如正在巴赫姆特苦戰的烏軍,主要以老舊蘇聯製T64戰車與俄羅斯先進T90作戰,有時甚至得派遣3輛戰車,才能有效反制俄軍1輛先進戰車。

 從後勤補給角度言,烏軍因使用蘇聯武器系統,在自身戰車損耗後,初期只能從東歐國家尋求零附件或完整堪用的中古戰車硬撐;歷經長期戰爭,戰車損耗過多,且在彈藥匱乏下,即使訓練精良,仍難以抗衡俄羅斯的先進戰車。在此情況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不斷呼籲,希望獲得美、德、英、法等國提供最先進戰車;經多次協調與折衝,美、德、英考量烏國即將在春天執行反攻作戰,已同意全力援助烏克蘭。

 依進程分析,估計3月前,烏克蘭將獲得超過300輛美國M1A1、德國「豹2」、英國「挑戰者2型」等最新式戰車系統。烏軍過去慣用前蘇聯製武器系統,如要接收美、德、英武器系統,需經先期訓練,且作戰所需零件及彈藥亦要完成儲備。為了順利進行春季反攻作戰,烏克蘭必然會全力投入作戰準備行動,美國及北約國家的援助預期也將源源不絕,因為唯有烏國贏得戰爭勝利,方是結束烏俄長期鏖戰的重要契機。

 美國迄今已支援烏克蘭諸多武器系統,如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布萊德雷裝甲步兵車、愛國者飛彈系統、155公厘火砲及自走砲等。而美國及北約國家即將援助的戰車,約可裝備5至6個戰車營、約20個戰車連部隊,一旦投入作戰,將會改變烏東戰略情勢,因為俄羅斯投入戰場的最先進戰車,根本不是美、德、英等國戰車的對手;如再配合太空衛星與無人機的監偵與目標情報蒐集,以及各該武器系統本身與美軍資料鏈系統的整合,將有效提升烏軍戰力。

 目前烏俄戰場環境因暖冬因素,土質泥濘,機甲部隊運動困難,致使兩軍在烏東陷入艱苦陣地戰。隨著季節變化,3月將是雙方在烏東及烏南進行決戰時機。俄羅斯頻頻增兵,烏軍也積極強化戰略部署,並向西方國家尋求軍事援助,證明參戰雙方及背後支持的國家,都希望以最有效的軍事行動,獲得決定性戰果。

 綜言之,21世紀以來的幾場戰爭,皆以高科技作戰方式,於短時間內結束軍事行動。在阿富汗與伊拉克反恐作戰中,美國發展出結合反叛亂作戰準則與戰法;在烏俄戰爭中,則體現無人機結合衛星科技作戰,也復古呈現二次世界大戰冰天雪地戰車大決戰樣貌。由此可知,戰場指揮官需具備創新的戰略思維,武器系統也要隨戰況發展而轉變。烏俄戰爭的啟示是,沒有落伍或不合時宜的武器;新式武器、創新戰術戰法固然重要,如何整合傳統武器,發展出全新不對稱戰法,以獲取戰果,贏得勝利,更為關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