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2 

社論

【社論】提升育兒福利 軍人安家軍眷安心

 近年來,全球先進國家紛傳少子化問題,我國也不例外。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去年出生數只有13萬8986人,再創歷史新低,死亡數則為20萬7230人,已連續3年高於出生人數,導致總人口數持續探底,約為2326萬4640人,比去年減少11萬餘人。人口趨勢長此以往,將衝擊社會各層面,對此,政府陸續提出多項應對政策,國軍也擴大育兒福利,盼提高生育率。

 少子化已是全球性問題,歐美媒體近年甚至以「嬰兒荒」一詞,形容這股趨勢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嬰兒荒」不僅是一種現象,更對各國安全造成不利影響。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發布的《世界概況》統計,一般已開發國家生育率至少須達約2.0,才能達致出生和死亡水平,維繫國家正常發展與運作。然而,出生率不斷降低,不僅為當事國帶來高齡照護崩解危機,也讓經濟發展面臨難以持續的風險。

 上述問題與風險,我國也沒能躲過,甚至更為嚴重。根據統計,臺灣人口數在2019年達到最高峰的2360萬人,之後便一路減少,此和出生率持續下降有直接關係。近年來,每年出生人數均未及20萬人,前年的15萬3000多人已令各界憂懼,去年更不到14萬人,再創新低紀錄;精算目前生育率僅1.08,也就是一個婦女一輩子平均只生1.08個新生兒,與維繫出生和死亡水平的2.0相距甚遠,全球排名倒數第一。

 少子化趨勢已對社會造成嚴重衝擊,據立法院發布的《我國少子化問題對策研析》,其首先引發的問題,是可能造成學校倒閉、教師超額和班級數減少;目前許多學校相繼出現招生不足問題,導致每年都有私校因招生不足而倒閉,按當前趨勢,不出數年,國內可能會有40至50所大專院校退場。少子化現象也直接衝擊勞動力的供應,不僅勞力密集和傳統產業嚴重缺工,高科技產業也出現招不到人窘況,埋下經濟發展隱憂。

 少子化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老年扶養。由於少子化,國內高齡化問題也日益嚴重。統計1960年代,國內平均21個青壯年撫養1個65歲的老人;2020年時,比例升高至4.4比1;預估到2060年,比例會趨近1比1,青壯年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為扭轉少子化趨勢,政府近年陸續推出多項福利政策。總統蔡英文之前便提出「社區照顧計畫」,主張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拉抬生育率。為落實政策,行政院自民國105年起,推動「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與「完善保母照顧體系」,除增設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也鼓勵企業設置托兒設施,同時要求勞動部盤整「員工協助方案」,擴大對勞動者家庭的照顧。

 在此基礎上,政府進而提出「0-6歲育兒政策」,除加速擴展公共化托育/就學名額,並推動平價教保續擴大、育兒津貼達加倍及就學費用再降低等方案;今年1月起,更進一步實施3大調整措施,包括育兒津貼、托育補助不排富,調高幼教服務人員薪資,以及透過獎補助,提升托育服務品質。

 在政府積極提升國內生育率過程中,國防部也配合國家政策,參與相關措施推動,具體行動方案之一,是與地方政府合作開設「非營利幼兒園」,落實公共化托育政策,就部隊集中區域、官兵托育需求等條件,陸續完成北、中、南、東等縣市盤點,並選出合宜場址,經教育部協助陸續開辦幼兒園,目前已開設逾60班。為擴大成效,後續將持續盤點適合的場址,逐步增加「非營利幼兒園」數量。

 國防部所採措施已產生若干實效。首先,幼兒園托育對象除少校階以下基層官兵子女,也擴及警、消、海巡,以及法定需協助幼兒和一般民眾,增加政府鼓勵生育的邊際效益;其次,國軍和官士兵本身即是政策直接受益者,因為平價的收費,減輕官士兵家庭負擔,可兼顧工作與家庭,更能專注於戰訓本務,滿足基層官兵兒女托育需求,落實軍人安家、軍眷安心目標。此結果的反饋,可助益國軍招收優秀青年及募兵政策的達成。

 綜言之,少子化確實是影響國家整體發展重大國安問題,其不利影響已漸次顯現在社會各層面。為解決此危機,必須提出整體性因應對策,唯有適當的新生人口,才會有足夠的守土衛國兵力,國家發展也才能穩步向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