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5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審慎兵力規劃 維護國家利益
《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施行後,不僅可穩定增補軍事人力,還能活化訓練資源,充實現役部隊,堅強守備部隊,提升後備戰力,強化民防系統,為國家安全奠定強固根基。 (本報資料照片)

◎朱祥中

 總統蔡英文去年表示,臺灣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臺灣必須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能更有力確保國家的安全與利益。蔡總統今年元旦在「2023新年談話」後,就媒體詢問回應「臺灣周邊共軍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至於2023年共同的課題是,疫後兩岸人民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以及全球經濟動能減緩的情勢下,必須各自應對各種經濟情勢變化;在此同時,我們也有共同的義務,維持臺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這些都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顯示鞏固國家安全與利益本有許多面向與重點,也會受到全球與區域環境人為與天然因素的影響,須在千絲萬縷中掌握首要,訂出主從,故以國家利益析論《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民意反感中共武嚇

 去年,陸委會針對臺灣20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1096人)實施民意調查,對中共「20大」報告涉臺政策及近期對臺作為看法,結果顯示,79.3%民眾不認同中共「20大」報告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最有利;82.3%不認同中共稱「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等立場(82.3%)。陸委會強調,調查顯示,臺灣民意堅決反對中共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設定兩岸終局,更對武力恫嚇極度反感。

 在我國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解除戒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國家統一綱領》之後,兩岸確實分立分治的事實是無法抹滅的,然對岸忽視中華民國民眾態度與意願,依中共的需要,曲解區域秩序與中華民國之需要和民眾所望,凸顯對岸不承諾放棄武力犯臺的高層指導,持續於啟戰前運用媒播平臺塑造輿論,彰顯自身公義形象,卻反露「以武促統」、「以武逼和」的態度,透過散布虛假輿論,矮化中華民國國格,忽視臺、澎、金、馬等島嶼自民國34年8年抗戰勝利後,持續升起中華民國國旗與支持中華民國國號的事實,欲彰顯兩岸事務屬於其內政之假象。

國際憂心臺海局勢

 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預防行動中心去年11月邀540位政府人士和外交政策專家,對30個正在進行或可能發生的衝突,依升級或發生概率,以及對美國利益的影響程度實施評估,並將30個衝突區分為3種風險等級,兩岸軍事衝突屬於風險指數最高的第一梯隊(Tier 1)部分,與「烏俄戰爭升級,導致北約成員國直接參戰的風險」、「美國關鍵基礎設施遭受外國或非國家實體的網路攻擊」、「俄羅斯內亂加劇和俄政府的權力鬥爭」、「北韓核項目和彈道飛彈引發東北亞安全危機」、「中美洲和墨西哥動盪」、「經濟狀況惡化伴隨氣候問題所引發的移民危機」等類型的危機同級。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斯科克羅夫戰略與安全中心」1月9日公布的《2023全球展望》,訪問居住在30個不同國家的167位國際問題專家對於未來10年的預測,對於兩岸問題,有70%的受訪者同意中共將在未來10年內以武力犯臺,其中高達88%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專家,對中共將對我國使用武力乙事表示「無庸置疑」。

 依「徵兵及齡男子兵籍調查」資料顯示,民國107年迄111年,徵兵及齡男子(88年次迄92年次)計68萬8千餘人,同時我國17歲至35歲之間的男性,統計迄110年底計289萬6千餘人。依據立法院《當前國軍人力招訓現況及相關值得關注議題之探討》資料指出,前年底,我國志願役人數已達16萬4千餘人,士兵編現比自108年起已達9成之計畫目標。未來施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後,除可穩定增補兵員,還能活化訓練資源,充實現役部隊,堅強守備部隊,提升後備戰力,強化民防系統,為國家安全奠定強固根基。

國際支持堅守主權

 憲法第13章基本國策指出,「中華民國之國防,以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為目的。」國防法第四章國防整備第2條「中華民國之國防,以發揮整體國力,建立國防武力,協助災害防救,達成保衛國家與人民安全及維護世界和平之目的。」民眾支持政府政策,不單是滿足自己的安全感,也是顯示對世界和平與區域安全的使命感和歸屬感,深深認同自己身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身分。

 惟世界各國多年全球化的苦心經營之後,也讓威權主義的利益關係網路潛藏其中,支持兵役延長只是百姓表示捍衛利益與福祉之決心的開始,未來隨著政府政策逐步發展,中共對兩岸事務負起責任的情形,相信也將影響民眾對經濟、文化、教育、科研等領域的交流評估;但在軍事領域,仍將持續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貫徹「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指導,捍衛國家利益,達成國家目標。

 蔡總統去年12月28日接見「日本參議院世耕弘成參議員訪團」時表示,目前臺灣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所有日本議員朋友給予最大的支持,讓臺灣和日本等區域夥伴,一起努力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未來,臺灣將與日本、美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創造繁榮發展。在政府積極帶領之下,國人已在行動和意志上明確表示,整體社會對最重要、寶貴與重視的事務,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顯然歷史上捍衛民主、人權與價值的信念,已在臺灣深深扎根,不僅建立堅韌的民主法治規範,亦將持續透過家庭、社會與教育永遠流傳,讓臺灣這座亞洲自由燈塔,持續發光發熱。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