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08 

社論

【社論】實踐性別平等 堅實國軍戰力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為表彰女性在經濟、政治和家庭、社會等各領域對國家社會貢獻的特別日子。在政府長期努力下,國內婦女權益的保障,證明我國已融入性別主流化的國際潮流,與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更開啟性別主流化全新紀元。國軍自擴大招募女性加入行伍迄今,掀起一股「女力崛起」風氣,不僅有女性戰鬥機與戰車駕駛、女連長、女營長,更有女將軍,性別平等成果,較之歐美先進國家不遑多讓。

 國際婦女節旨在紀念婦女權利運動,源於一場1908年1萬5千名婦女現身紐約街頭爭取權益,要求縮短工時、增加工資、改善工作環境和享有選舉權的運動,帶動女性勞工意識抬頭;經極力爭取後,女性終於獲得應有權利,地位逐漸提升。聯合國自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每年3月8日舉辦各項慶祝活動,這一天也成為全球婦女爭取平權的重要日子,彰顯女性在社經地位、文化、政治等領域的成就,強調女性的社會價值與性別平等。

 為保障婦女權益,聯合國近年力推性別主流化,鼓勵各國在訂定法律及擬定政策時,應具有性別意識,創造一個性別平等的社會。我國在政府積極推動落實性別平等上,完全合乎世界潮流,除依循《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不同性別的實質平等,更明確規定國家考試用人、教育訓練、職業訓練、規劃人口政策白皮書等,均須從性別主流化觀點考量;在《性別工作平等法》、《性侵害防治法》、《性別教育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陸續立法後,更具體展現我落實性別平等之成果。

 世界銀行2021年2月發表《2021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評比各國兩性職場平等分數,全球共10個國家獲得滿分,均為歐美國家;我國獲91.3分,居亞洲之冠,值得國人自豪。在政府推動性別平等的基礎上,國防部將之列為重點工作,歷年來在平等相處,對工作保障、升遷發展、教育訓練、生活管理上,皆有明確且適切之規範。

 女性加入軍隊已是世界趨勢。民國80年,國軍開始招收女性專業軍官班與專業士官班,初期仍以機關單位行政、後勤人員為主;82年,空軍女性飛行軍官班畢業第一批5名飛行員;87年,三軍官校正期班第一批女軍官畢業任官;95年開始招收志願役女性士兵後,目前幾乎所有國軍單位都已進用女性官兵,且占比逐年提高。據國防部資源規劃司今年1月最新統計,國軍軍職人員中,女性比例約14%,追上全球所有先進國家,女性從軍已達世界水準。

 國軍歷經兵役制度轉變,積極開拓多元招募管道。隨著性別平等意識普及,以及國軍轉型募兵的龐大人力需求,女性軍人比例必愈來愈高;特殊單位或大型、尖端武器操作,女性官士兵比例亦持續攀升,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特質。近幾年,女力在陽剛的國軍職場崛起,空軍3型主力戰機都有完訓女飛官加入戰鬥序列,陸軍航空特戰部隊也出現亞洲第一位駕駛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女飛官及首位CH-47SD運輸直升機女飛官;陸軍有駕駛戰車的女駕駛和女性狙擊手,陸軍營連長、特戰連連長和空軍負責防空作戰任務的連長、海軍作戰艦艦長,也都有女姓軍官。她們不因性別而有不同待遇,在訓練過程歷經層層考驗與體能負荷,也能在軍事戰略地位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彰顯國軍「只看戰力,不問性別」的平權意識。

 為保障女性官兵權益,國軍除制定「國軍人員性騷擾及性侵害預防實施規定」、成立性平工作小組、維護職場安全,也針對女性福祉、工作權利、升遷發展等,給予多元保障。為消除職訓、就業中,男女任務定型偏見及達成女性人力至編制員額14%之目標,更於107年12月令頒「女性人力進用指導構想」,規劃5年為一期程,逐年依女性人力狀況,持恆補充並逐步提升女性人力。

 綜言之,當前,國軍除了潛艦因受限生活設施,尚未開放女性官兵加入,其餘戰鬥、戰鬥支援單位,以及外、離島等部隊,均開放女性參與,女性官兵已是國軍不可或缺的戰力,也見證國軍推動性別平等的成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