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26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全民參與國防 建構堅韌防衛戰力
 面對中共軍演及密集機艦擾臺,國軍持恆戮力戰訓本務,枕戈待旦,嚴防共軍踰越雷池一步。(本報資料照片)

◎鍾成鴻

 總統蔡英文4月初過境美國洛杉磯,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中共即以此為藉口,4月8日起一連3天在臺灣周邊海空域實施戰備警巡以及「聯合利劍」演習。對此,國防部立即發布說明,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掌握中共編組軍機、艦,於我周邊海空域實施大兵力軍事襲擾;同時強調,中共蓄意製造臺海緊張,不只破壞和平穩定,亦對區域安全及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臺海局勢早已成為國際的關注焦點,海峽之中風起雲湧,太平洋上亦詭譎多變,環太平洋國家緊盯兩岸局勢變化,而屹立在太平洋上的中華民國國人應當莊敬自強,以應對對岸紅色滲透、認知作戰攻勢及武力威嚇。

枕戈待旦衛國 嚴防共軍踰越

 此期間,因為中共軍演及密集地機艦擾臺,國軍各單位無不繃緊神經,枕戈待旦,嚴防共軍越雷池一步。

 蔡總統4月14日前往臺中視導「陸軍特戰訓練中心」,表示每一位特戰官兵都是經過長時間勤訓精練,才能成為守護國家堅強的力量。並鼓舞在場弟兄,「我們軍民一體、團結一致,全體國人都是國軍最大的支持」、「面對臺海情勢,我們不會升高衝突,也不會挑起爭端,但我們會堅定地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

 由此可知,國防不只是單由國軍一肩扛起,而應是全體國民起身共同保衛國土。從字面上解釋「全民國防」,即是軍民不分你我,一起捍衛國土,抵禦外敵侵略,守護國家安全。

 全民國防是以憲政建設為基礎,號召全民共同參與國防建設。隨著時代的變遷,戰爭形態也不像以往只是冷兵器對戰,或是火砲武器的對決,戰爭影響的領域也不單是軍事方面,一旦戰爭開始,全民無法置身事外。而全民國防的作為,意指整合國家資源,結合有形和無形的力量,以達到總體防衛的目的。

 全民防衛動員是為了因應國防軍事或緊急事變的需要,統合全國之力,由平時狀態轉變為戰時或非常時期的狀態。全民防衛動員區分行政動員及軍事動員,在動員準備階段結合施政作為,完成人力、物力、財力、科技、軍事等戰力綜合準備,以儲備戰時總體戰力。

平時戮力備戰 預防干戈之患

 《中庸》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軍事作戰亦是如此,成功戰勝敵軍並非臨時抱佛腳即可克敵制勝,而是在承平時期為應戰做準備。此外,全體國民要具有憂患意識,朱子治家格言中提到「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倘若面對敵軍磨刀霍霍的惡意威脅,卻沒有警惕而有所預應,當大軍來襲時,就如同科威特一樣,面對伊拉克軍隊入侵,措手不及。

 檢視近期的敵情威脅,共軍在軍事及非軍事能力上,均有大幅度提升,除了共軍新式戰機、船艦密集的騷擾臺海中線,其所製作的短影音或是統戰影片,質與量也比以往更加精進,同時不間斷地在社群媒體上傳放。有鑑於此,現今對岸的威脅程度與範圍更甚以往,面對敵情,我們除了聯合民主同盟齊心堅定防線外,更需要發揮全民防衛總力,因為戰爭一旦開始,就沒有前、後方之分,你我都難以置身事外。

 當前國防政策是以「全民國防」為核心,而全民國防需要獲得全體國民的支持,整合國內民物力,以保衛國家安全,也就是要「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一同建構堅韌的國防戰力,堅守家園不受敵軍入侵。

 中共迄今仍不放棄武力犯臺,其擴張行徑不僅限於我國,更擴大到印太地區,隨著軍備不斷提升的共軍,持續以機、艦襲擾、威迫印太各國,並嘗試到第二島鏈活動,造成區域情勢的緊張與不安。

借鏡烏全民抗敵 展愛國情操

 國家安全是一切安全的基石,如同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安全需求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唯有國家安全,才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而國家安全也需要人民的支持與投入,可謂脣齒相依。此道理可借鏡烏俄戰爭,窺見烏國人民為抵禦俄軍侵略,面對敵強我弱、敵大我小、敵眾我寡的情形,無不紛紛挺身為國效力,只為抵擋俄軍侵門踏戶的攻勢。烏俄兩國發生戰鬥之際,烏克蘭國防軍呼籲全體國民,不論年齡大小,不分性別,即便是未成年人都要動員起來,展現「自己的國家自己防衛」的愛國情操,而全民堅強的抗敵意志也被國際社會看見。

落實常後一體 合力守護國安

 如要嚇阻敵軍進犯,便要建立足以抵禦敵人的國防武力。我國防部為建立強韌全民國防體系,將防衛作戰兵力區分4個領域。

 第一為主作戰部隊,由志願役軍人擔任,主要負責保衛我國領土、領海及領空安全。

 第二為守備部隊,現由後備部隊編組擔任,不過此部隊須經動員方能形成戰力,需經敵情快速變化而進行反應。故在政府政策推動下,回復 1 年期義務役後,守備部隊將責由現役軍人編成,由志願役擔任基層領導幹部,義務役軍人組成兵力,負責國土守備、支援作戰、軍事與民間設施防護及協力民防工作等任務。

 第三為民防系統,由保安警察、地方政府轄屬民防團隊、替代役等擔任,執行支援軍事作戰、搶救災害、醫護、工程搶修、災民收容及協助治安維護等勤務,確保社會持續運作。

 第四為後備部隊及後備系統,後備部隊係維持部分志願役基層領導幹部人力,餘多數人力戰時以動員後備軍人補充。其主要任務負責城鄉守備、支援主戰與守備部隊作戰及災害防救任務;另退伍後廣大之後備系統,在除役前納入動員編管,戰時補充主戰、守備及後備部隊。

 中共動作頻頻,導致現今國際局勢暗潮洶湧,並以演習之名襲擾我國,面對威脅的我們應有所警覺,落實「全民國防」,以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作者為海軍官校中校助理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