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10 

社論

【社論】入伍訓鍛鑄心志 民轉軍傳承重擔

 「中華民國112年三軍九校聯合入伍訓練」日前在陸軍官校舉行開訓典禮,全體入伍生共同宣示,將秉持堅強的毅力及耐力,接受考驗,絕對服從命令、實踐親愛精誠校訓,不斷超越自我,完成入伍訓練,獻身軍旅,成為一位頂天立地的革命軍人。

 入伍訓練之艱苦,以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名言最能貼切反映其重要性與嚴格性。麥帥說:「用100萬買我的入伍回憶,我不願意;但若用100萬要我重新入伍,我更不願意。」這句話精準詳實傳達入伍是民轉軍奠基塑形的起點,痛苦挫折是標配,卻也是無價。

 過程中,藉著入伍生訓練團各級幹部的輔導要求,將戰技、紀律與思想3主軸嚴格訓練,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其係精神、意志和體力交織的試煉,強度特別高、訓練特別艱苦,俟蛻變成獨立自主、具團體意識的軍校生後,深刻記憶自是永難忘懷。

 觀諸各國軍校入伍訓練之訓練大綱,皆不脫離紀律、單兵戰技與體能等要求,且要求完全放棄原有的生活與思考模式,在潛移默化中融入團隊意識。例如入伍生對於幹部的要求,只能簡明扼要回答「是」、「不是」與「沒有理由」,目的在去除個人主義,強調團體中服從、紀律與團結觀念;更要樹立榮譽法則,強調「不說謊」、「不欺騙」、「不偷竊」、「不容忍他人違反榮譽信條」,培育成為「有武德的領導者」。

 此外,入伍開訓時舉行的「授槍儀式」,其寓意不僅是入伍生已準備好接受嚴格的考驗及脫胎換骨的洗禮,更代表授槍後的那一刻起,即已擔負保國衛民重責大任。

 入伍訓練既是培養合格軍官幹部的基本訓練,也代表國軍「薪火相傳」賦予責任的里程碑。須知,體能戰技訓練是成為英勇戰士的入門基礎,必須在極度艱困環境持恆訓練,才能鍛鑄強健體魄、熟稔戰技精髓,達成「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目標。因此,其過程必有如冶煉鋼鐵般艱辛,但從中培養出的堅毅心性,將成為日後追求理想、達成目標的必備要件。

 入伍訓練也特別強調對國家忠誠、熱愛國軍、愛護百姓,以及軍人武德等理念的實踐,讓入伍生深切體認「堅持和互助」,是未來戰場上獲取勝利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以,訓練中藉由互動學習、生活分享、相互砥礪切磋,將入伍生鍛鍊成為強者;且在「犧牲、團結、負責」的黃埔精神共識下,未來在工作崗位上,繼續相互勉勵、相互支援,具體發揮「三軍一體、同根同源,如手如足」的團結戰力,達成三軍聯合作戰合作無間的效能。

 在嚴格訓練中,不論體能、意志、挫折容忍度及抗壓力,都是極大考驗。其間,或會讓人萌生退意,但誠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其成功經驗和人生智慧,對無助、徬徨的青年人所提出的寶貴忠告─培養健康的心態、塑造完美個性、定位自己人生目標、運用正確方式思考處理問題、面對挫折正向地看待、把握生活的幸福和快樂;其對正在接受試煉的入伍生的重要啟示是,如果一生只求平穩,從不放開自己去追求更高的目標,從不展翅高飛,則人生便失去意義。

 《曾胡治兵語錄》提及「天下強兵在將」、「無不可戰之兵」,說明軍隊強弱、戰爭成敗,皆取決於領導者,此亦是入伍生的最佳箴言。入伍是形塑國軍優質幹部的轉捩點,各級接訓幹部應謹記如何運用智慧,以耐心與愛心領導及教育入伍生,並在各項訓練課目訂定標準後,不打折扣地嚴格實施;須切記「安全是訓練成功的保證,也是維繫戰力的基礎,沒安全就沒有一切」,從事各項訓練時,須以安全為前提,隨時注意人員身心狀況,讓入伍生順利完成訓練,切勿操之過急,造成人員傷害。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入伍訓練是軍校生實踐報國理想的起步,也是時代青年邁向璀燦未來與人生的第一道重要關卡;透過入伍訓練的考驗,不僅可重新認識自己,更代表個人的心智愈趨成熟,挫折容忍度與抗壓能力亦明顯提升,未來必能成為一位有理想、有擔當、有能力的優質軍校生,進而傳承國軍優良傳統,擔負起捍衛國家生存、百姓安全福祉的神聖使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