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30 

副刊

【吟遊人生】一顆紅豆憶當年

◎蔡富澧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相思〉。

紅豆詩詞,絕大多數寫的都是相思,但大家幾乎都只記得王維這首詩;若是我這個年紀的人,還會記得瓊瑤小說《一顆紅豆》改編電影後的主題曲:「我有一顆紅豆,小巧玲瓏剔透,願付月光送去,啊送給伊人收留……」那是民國六十七年的電影,由秦漢、林青霞主演,電影我沒看過,卻記得那首歌,還會哼幾句。

 隔年夏天,從中正預校畢業,三個禮拜的暑假結束後,就進了陸軍官校接受入伍訓練。那種高強度訓練的日子,與紅豆、相思一點都扯不上關係,直到一兩個禮拜後,在連隊旁邊的樹下上五七步槍分解結合,休息時間,教育班長指著頭頂上茂密的大樹問我們:「知道這棵是什麼樹嗎?」「報告班長!不知道。」班長神祕地說:「紅豆樹,長相思豆的樹。」頓時心中一陣訝然,從來都沒想過,傳說中的相思豆,竟然就高長在頭頂之上。

 雖然紅豆樹就種在連隊樓房旁邊,是我們的打掃區域,也屬於連隊的勢力範圍,但入伍生卻沒有撿拾的權利,因為那時我們連一點自由活動的時間都沒有,相思豆只能是一種渴望。都知道紅豆代表相思,都想在寫給女朋友或友人的信裡,附上一顆代表心意的紅豆,許多話就無需多說、多寫了!但這小小的夢想始終難圓、心願終究難了。

 這樣過了兩個多月,直到結訓前,有一天,我們都在寢室裡,班長手裡拿著十幾顆紅色相思豆,一個人分給一顆,讓我們這些入伍生留作紀念,也圓滿了我們心裡一個相思豆的心願。那顆紅豆我把它和那段記憶一起收在入伍的相簿裡,二、三十年間,不管本島外島,基層或高司,那顆紅豆一直都放在老家,後來拿到臺北家裡珍藏。直到幾年前翻找相片時拿出來一看,紅豆還在,雖然顏色已經變黑,不再鮮豔紅潤,但往日記憶卻依舊鮮明。

 今年六月十六日回官校參加建校九十九週年、畢業四十週年校慶。從休息的志清樓前往司令臺的路上,經過書麟樓時,同行的內人說:「有紅豆吔!」原來不經意間又來到了那棵紅豆樹下,只是比起四十多年前更高大、更茂密了,而原本入伍訓練結束進入學年教育後,想要撿顆紅豆還是得排隊的,如今在雨後路邊的積水裡,一顆顆晶瑩剔透、紅光潤澤的紅豆竟然沒人撿拾,不說密密麻麻,至少是多到撿拾不完。

 現今年輕的學弟學妹也許不諳紅豆蘊含的意義了,還是都不寫信、不寄紅豆了,才會任它掉落在路邊、草間,無人撿拾。也許,這些紅豆只能是我們這一輩還在珍惜,視若珍寶吧!匆促間撿了幾顆紅豆,彷彿也撿起了往日的一段記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