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24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MQ-9B海上衛士 滯空偵巡
【韜略談兵】MQ-9B海上衛士 滯空偵巡1
【韜略談兵】MQ-9B海上衛士 滯空偵巡2

文:舒孝煌

 無人機在現代世界的應用日益廣泛,其中,美製的MQ-9無人機,除軍事上的偵察、監視、目標標定與即時打擊外,也可以作為邊境巡邏、查緝走私、海洋巡邏、科學任務等多樣化任務,用途十分廣泛,是目前無人機市場最受歡迎的無人機之一。

 MQ-9「死神」是一種「中高度長滯空」(MALE)的大型無人機,任務高度約12200公尺,是MQ-1「掠奪者」(Predator)的改良型,配備一具TPE331-10渦輪發動機,出力達950馬力。最大速度為每小時482公里,巡航速度約為每小時280至310公里,翼展20公尺,最大酬載為3900磅。可攜帶多種武器,包括AGM-114地獄火飛彈、GBU-12或GBU-38等500磅等級的雷射及GPS導引武器,升級後的MQ-9可掛載多達8枚地獄火飛彈。機首有一具衛星天線,用以接收導控訊號,機上可搭載廣頻譜光電感測系統,以可見光、紅外線方式觀察目標,也可使用雷射或光學方式導引精準武器打擊目標。另可配備AN/APY-8合成孔徑雷達,偵測地面或海上移動目標。

 遠端遙控機體 降低人員風險

 MQ-9的操作,是控制站透過無線電訊號或衛星由遠端操作,又稱為「遠距遙控無人飛行器」(Remotely Piloted Aircraft,RPA)。

 MQ-9除本體外,還包括一座地面控制站、通訊裝備跟維修設施,如果基地與控制站分隔兩地,通常起降會由基地前線的機場人員來控制,任務則仍由在本土的控制站進行。控制站內包括飛行員、感測器操作員,以及任務情報協調員,操作人員可以輪班,相較於有任務時間限制的載人飛機,優勢顯而易見。

 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則是MQ-9的海洋巡邏衍生型,針對海上情、監、偵能進行強化,可執行反潛巡邏、搜索救援及視距外目標標定等任務。更升級為「高高度長滯空」(HALE)無人機,可執行大型海洋巡邏機約80%的任務,但操作成本更低。續航能力亦是其最大優勢,不論HALE或MALE無人機,任務時間都可達24小時以上。目前MQ-9B正進行低軌道衛星通訊測試,有望實現更高緯度的監偵執行範圍,包括在北極地區等惡劣氣候下執行任務。

 可藉情資共享 實現偵測嚇阻

 2023年5月,一架MQ-9B參與美國海軍的大型反潛戰演習,MQ-9B由南加州基地起飛,飛行距離超過2千哩,在高緯度的阿拉斯加海域與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協作,由直升機施放聲納浮標,MQ-9B隨即接管監控聲納浮標數據傳輸的監控工作,包括監聽水下聲音或發出主動訊號偵測水下目標,MQ-9B也可由莢艙自行投擲浮標。由於反潛任務時間極為漫長,對反潛巡邏機人員是極辛苦且枯燥的工作,無人機便可減少人員辛勞,特別是高緯度或海象不佳的危險海域,也可減少人員需冒的風險。

 在廣大海域執行巡邏任務,還可獲得更大好處,例如操作國可與其他國家共享情報,將MQ-9B或其他海洋巡邏無人機獲得的海上威脅資訊,允許其他國家查看。共享情報可使所有國家獲益,例如防止意外事件或阻止小規模事件升級為大規模衝突的可能,阻止威脅行為者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採取行動,或集結武力不被發現,使危機能在爆發前便予以化解,區域國家甚至可以協調偵察及監控行動,這是所謂「偵測嚇阻」(Deterrence by Detection)的概念。

 結合AI操作 執行蜂群打擊

 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AI),除可實現完全無人操作,自行執行任務外,也可與其他無人機協調任務,進行「蜂群」(Swarm)操作。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正在發展高度自主的無人機「蜂群」,執行一系列情報監偵任務,甚至可用於打擊地面目標,也希望將操作「蜂群」的人員減少至1人。

 「自適應機載企業」(Adaptive Airborne Enterprise, A2E)概念旨在開發一系列無人駕駛及可選擇載人飛機的團隊。未來MQ-9或其他中型無人機,將可發射第1類或第2類的小型無人機,重約數十磅,運用AI及先進人機界面,讓操作員能同時控制多架大小不等的無人機,有助於特戰司令部在更多複雜地形,以多元的方式執行打擊任務,包括網路戰、電子戰等。MQ-9B可運用其載臺,結合自主操作及AI,成為無人機群的「母艦」。無人機組員不用待在美國沙漠中的大型拖車裡,而是透過筆記型電腦大小的控制臺,進行遠端操作。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預計2023年底會獲得首架MQ-9B,就是打算用於發展A2E、小型無人機及自主操作等技術。

 不過,隨著美軍競爭對手的技術持續更新,MQ-9不具備自我保護的能力,例如匿蹤設計、飛彈警報系統、干擾絲或誘餌等自衛裝備,也成為隱憂。若敵方發射飛彈,MQ-9若無法回避,將難以在高威脅戰場中生存。美國空軍在2020年開始,也打算尋求一種新無人機來取代MQ-9,可能是匿踨性更佳、生存能力更強,能躲避防空飛彈攻擊的無人機,但是否真的要汰換MQ-9,成本可能會是其考量關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