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04 

社論

【社論】提高警覺防範詐騙 守護國家社會安全

 行政院今年推出「打詐行動綱領1.5」方案,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個面向打擊不法詐騙;同時成立「打詐辦公室」,負責統籌和協調各部會資源,依詐騙的形態,滾動式修正相關策略。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對科技日新月異,詐騙集團也如虎添翼,讓詐騙手法衍生多種形態,如何進行辨識與防堵,是阻止詐騙持續蔓延的第一要務。

 根據全球反詐騙組織統計,詐騙已成為跨國界的產業,世界各國均深受其害。而詐騙最常使用的工具包括電話、網路和帳務,為了有效阻斷詐騙集團對國人下手,政府積極盤點資源,除從法制面著手,數位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更與電信業者合作,利用科技優勢打擊詐騙。

 我國有傲視全球的半導體產業,科技能量更居於全球前段班,歷年來運用科技阻斷詐騙案的作法,一直是全球各國仿效和學習的指標。例如刑事局就和Whoscall合作,新增不同的來電警示,加強不明電話辨識能力,讓民眾有所預防;數位部也導入電商物流隱碼服務,大幅降低物流端個資外洩,避免落入詐騙集團之手。

 此外,電信業者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指導下,已從源頭開始阻擋國際詐騙電話。阻止詐騙的第一步,是瞄準詐騙集團近年最常使用的伎倆,也就是將來電顯示改為我國電信的國碼「+886」,明明是在國外發話,卻冒充為市內電話,許多民眾一不注意,容易落入詐騙集團圈套,於是政府首先針對「+886 0-8」電話啟動攔阻。

 再者,第二步全力攔阻偽冒國內行動發話的「+886 9」國際來話。從今年7月開始,接聽時會聽到「這通是國際電話,請注意,小心詐騙」的警示錄音,讓民眾能在第一時間辨別國際來話,全方位防堵詐騙電話趁虛而入,藉以提高警覺,保護民眾,防範不法集團得逞。

 透過這些努力,光是今年前8月,政府已攔阻超過550萬則詐騙簡訊,境外電話詐騙更高達1570萬通,同時也和LINE、Google等公司合作,下架涉嫌詐騙的帳號及冒名投資的廣告,並與全國38家銀行合作,強化轉帳的防詐措施,合計攔阻超過7000筆受騙案件,金額逾新臺幣48億元。

 除電信業者配合政府遏止詐騙,持續與詐騙集團鬥法,近年冒充政府的詐騙簡訊也是滿天飛。從假冒檢警威脅要凍結帳戶,引導民眾操作自動櫃員機、將戶頭的錢轉出,到假冒監理所、稅務機關發送欠費的繳款連結,以及直接導向幾可亂真的假政府網站等,如何從源頭修正此漏洞,成為當務之急。

 為了落實並且強化民眾可信任的資訊來源,讓國人能更快速、清楚地辨認簡訊真偽,政府目前已建置「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未來民眾如果收到署名為政府機關的簡訊,但顯示的號碼不是「111」,就很有可能是詐騙。此一作法相當務實,希望能藉此全面防制冒充政府的詐騙簡訊,從源頭防詐。

 析言之,政府過去經常委託業者代發簡訊,因為發送號碼不固定,這次號碼是某個政府單位使用,但下次很可能被詐騙集團拿來使用,導致許多民眾收到簡訊難辨真假。為了減少誤信,並且建立政府的公信力,建置111專屬短碼簡訊平臺,藉此避免被假冒政府機關的簡訊詐騙,降低用戶被騙的風險。

 這雖是很簡單的構想,卻是仰賴官民合作的龐大工程。當簡訊平臺依門號轉送對應的電信業者後,業者只要透過防偽機制檢核,就能確認只有從111短碼簡訊平臺發送的簡訊,確實為公部門發送,做到政府部門、簡訊平臺和電信業者的多重把關,民眾也能完全信任收到的簡訊內容。

 詐騙是古老的犯罪行為,但隨著詐騙日趨科技化、智慧化與跨境化,已成為各國的治安挑戰。其中,網路詐騙更是橫行,尤其電子化程度愈高的國家,詐騙案件的成長更為顯著。

 「打詐」是一場與詐騙集團鬥智的長期抗戰,絲毫沒有鬆懈的本錢,因為詐騙集團永遠不會放棄任何誘人上當的機會。因此考驗官民齊心對外的意志力,除了第一線執法單位積極投入,也仰賴金融業的敏感度,以及電信業者的科技能量配合。唯有持續匯集中央、地方及民間的力量,全力打擊詐騙;也唯有國人平時提高警覺,配合政府共同守護國家社會安全,個人財產才能獲得保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