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15 

社論

【社論】強化媒體識讀 反制認知作戰

  明年元月我國即將舉行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中共趁機加劇對我國的認知作戰,用盡各種手段操弄,除了持續派遣機、艦對我進行軍事恫嚇,也透過經貿脅迫、外交打壓和認知作戰等模式,企圖擾亂與分裂軍民士氣。究其圖謀,不外乎是要打擊我政府威信、動搖國人認同、製造社會衝突及壓縮我國外交空間,徒令國人感到憤怒與敵意。

 其實,國安局早已強烈示警,邇來中共操作認知作戰的方式更加多元,在烏俄戰爭和以哈戰爭接連發生,世局詭譎混沌之際,中共藉由滲透各方的訊息戰、資訊戰,壯大其認知作戰的能量與籌碼,國人需嚴加防範。

 據統計,去年中共對我國進行的認知作戰爭議訊息,計有2560 則;其中以「扭曲政府施政」占54%最高,其次為「醜化美國」17%,亦包括「軍事威脅」11%、「醜化國軍」9%等,顯示中共的認知作戰主軸,是以扭曲政府施政,及操作疑美論、武嚇論為主。

 眾所周知,認知作戰之所以難防,因為這是一種平、戰時界線模糊的心理作戰模式,核心議題在利用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的特點,在社群與媒體操弄目標群眾,以達成改變認知、主導思想之目的。一般而言,人們的想法與立場會與主流社群與媒體相近,然而,一旦有心人士或國家刻意將錯假訊息滲入社群與主流媒體,較易形成單一取向的「同溫層」認知偏見,進而改變群眾認知、模糊敵我意識,造成認知意識的流動,擴大脆弱領域的社會矛盾。

 簡而言之,當人們收到的訊息,是來自於平日習慣閱聽與信任的媒體,抑或有好感的知名人士和熟識親友,比較容易深信不疑;而這正是中共操作認知作戰的策略。據調查資訊顯示,中共近來積極培植網紅,對大眾進行統戰,也透過社交媒體管道,企圖影響青少年認知與國家認同觀念。值得警惕的是,當一連串被刻意組織的謠言與謊言,在網際與人際間快速傳播,國人對於政府與國軍的信任,必將受到影響,甚至造成社會對立激化與公共政策意見加速極化。

 認知作戰,透過一連串相互連結的宣傳機制,以遠低於武裝衝突的成本,獲取動搖民心士氣的高效益,相當可議。當我們解析認知作戰的要素發現,除了原有的社群媒體夾帶高度可信、難以查證的假訊息,現今包括國內校園、宗教團體機構、網路、媒體意見領袖、國際媒體傳播等,也經常交織構連起虛實難辨的社會氛圍。從趨勢看來,中共對我國的認知作戰必然有增無減,如何應對與攻破,喚醒民眾憂患意識,是當務之急。

 民主世界的媒體運作生態,是威權體制操控假訊息滲透與破壞時,最便捷的途徑,眾多依循運算規則的宣傳,得以寄宿於民主、法治及自由的掩護下,規避監督,禍延四方。然而,各主要媒體的跟進報導,更是世人亟需正視的危機。面對中共認知作戰,唯有政府、媒體與公民社會通力合作,從擘建防護體系、專業自律,以及培養數位素養和媒體辨別能力等方面共同努力,方能化解認知作戰危機。

 國內外學者普遍認為,要防範認知作戰的影響,必須從提升媒體識讀素養、培養獨立判斷能力做起,從根本強化保護力,建構對假訊息病毒的群體免疫。近年來,政府與網路媒體合作啟動「事實查核計畫」,期能從杜絕、避免擴散、預防等多管齊下,遏止假訊息傳播;藉由民間網路公司串聯四大查核機構及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中心,提供社會大眾即時訊息查證服務,從「被動轉傳」到「主動查證」,讓每位閱聽眾都能成為杜絕假訊息的把關者,更透過實際行動,深耕媒體素養,提升社會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堅守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為降低中共對我認知作戰的影響,目前教育部和國防部合作,製拍「認識中共認知作戰」教學影片,提供國中小師生收視,有效反制。國防部也研編「國防通識教育教材」,自今年起納入新兵入伍及教召訓練運用,期能強化入營役男、教召官兵敵情意識及媒體識讀能力。此外,國軍亦主動運用各種全民國防教育活動時機,融入反制中共認知作戰元素,提升軍民認知韌性,強固國人整體心防。

 綜言之,維護民心士氣,是捍衛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關卡。面對中共對我日益嚴峻的認知作戰威脅,媒體識讀能力的培養,將是抵抗假訊息的重要抗體。只要全體國民均能養成辨別訊息來源、發掘證據、評估動機的習慣,將能有效因應中共無所不在的認知作戰威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