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21 

社論

【社論】識詐、防詐與時俱進 建立正確理財觀

 近年來國內外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虛擬貨幣投資更被利用成為幫凶,殊值警惕。日前全臺第三大虛擬貨幣交易所「ACE王牌交易所」發生坑殺客戶詐騙案,負責人與詐騙集團共謀,提供平臺讓自創的無價值虛擬貨幣上架,誘騙被害人投資導致血本無歸,影響範圍甚廣,詐騙金額逾10億元,不法所得超過2億元,震撼虛擬幣圈。

 這宗案件之所以受到關注,係因「ACE王牌交易所」雖然是依《公司法》設立,並非特許事業,但金管會去年9月發布「管理虛擬資產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VASP)指導原則」後,要求虛擬貨幣交易平臺必須向金管會遞交洗錢防制法令遵循聲明,目前有25家虛擬貨幣業者,已完成洗錢防制法遵循聲明。

 換句話說,「ACE王牌交易所」雖然已經向金管會完成申辦洗錢防制法遵循聲明,但仍無法避免有心人士從中上下其手,雖然事後金管會已函請「ACE王牌交易所」說明,並介入處理後續,然即便查有具體違法事證,也只能依照洗錢防制相關規定,對其裁罰50萬到1000萬元,與上億元的不法所得相較,難以遏止非法行徑。

 虛擬貨幣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崛起,此概念前衛的科技產物,如同新興金融商品,之所以被利用成為詐騙工具,主要就是利用被害人對這項商品的缺乏深度認識,讓不法之人有機可乘,把虛擬貨幣當作幌子與話術,作為引誘人誤入陷阱的誘餌,抑或是在投資虛擬貨幣的過程中,設下重重陷阱,先略施小惠,進而騙取龐大資產。其實,不管是哪一種話術,只要是他人企圖引導至「投資賺大錢」目的,投資前均應小心謹慎。

 虛擬貨幣詐騙與過往的交友詐騙如出一轍,往往採取在LINE群組中推銷投資訊息的套路,只不過以往是利用偽冒的交易平臺,在被害人半信半疑時,先提供獲利,提高對這個投資方式的可信度,等待被害人投入更多的資金,直到要提領資金時,再以各種理由凍結資金,甚至要求投入更多金額,最後發現原來是虛假交易平臺時,詐騙單位早已人去樓空。

 不同的是,「ACE王牌交易所」發生坑殺客戶詐騙案,起初確實依照金管會輔導虛擬貨幣業者配合洗錢防制的要求,也向金管會完成申辦洗錢防制法令遵循聲明,等同是在一個經過認證的合法平臺上,販售無價值的虛擬貨幣。由於看起來是主管機關認證,多數人認為不致於出事,但終究難以預防「合法掩護非法」之人謀不臧。

 回歸到事件本身,國人必須留意的是,不管是合法、非法的交易平臺,都應以「反詐騙」為前提,檢視交易平臺真偽,甚至是商品。社群裡的話術不可盡信,任何從社群中得到的訊息,都須抱持懷疑態度,一定要自行多次查證。如果反覆查證後,卻依然沒有頭緒,甚至難以消除心中的懷疑,就可撥打165 反詐騙專線詢問。

 其次,勿讓「貪念」蒙蔽理智。無論漏洞百出的話術或不合理的說詞,一旦遇到貪念,就會讓人失去判斷能力。那種超高利率、保證報酬,或是突然通知中獎,基本上都無須理會,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旦自以為吃了白吃的午餐,注定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裡,因而付出昂貴代價。

 國軍常年戮力戰訓本務,官兵收入相對穩定,若稍有不慎,就會淪為詐騙集團眼中的待宰肥羊。為此,國防部依行政院訂頒之「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精進「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全力推動各項防詐作為,期能達到「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的三減目標,降低詐騙受害。

 為讓防詐作為更加精進,國防部也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針對詐騙手法及防詐作為,進行經驗交流,並邀請警政署遴派警官至各部隊,與官兵分享及宣導相關實務工作案例,亦在課後實施意見交換,希望利用多元化的宣教方式,讓官兵更能感同身受,了解如何保護好個人財產安全。國防部也運用各項集會時機宣導,強化識詐能量,杜絕官兵受騙情事。懲詐方面,則要求各級幹部提高敏感度,透過平時對人員的考核,另透過晤談與家屬聯繫等方式,主動查察神色或言行異常官兵,及時介入協處;並視情節檢討已明確涉法官兵,核予重懲汰除,避免不法滲入軍中,斲傷軍譽。

 詐騙案為新興犯罪型態,審視年度官兵遭司法約詢案件,多以遭詐為主。質言之,國軍官兵除貫徹國家打詐政策,也須建立正確法治與理財觀念,在識詐、防詐上與時俱進,避免成為詐欺、詐騙案的受害者,不只要「不被騙」,更要做到「不騙人」,方能自保且維護國軍整體榮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