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2 

副刊

【浮世集】吃美食寫雅詩

◎鄒敦怜

 肚子餓的時候、嘴饞的時候,千萬不能讀蘇軾的詩文,因為他信手拈來都是自己吃過的美食,蘇軾到底多懂吃,看他的作品就知道了。

 現代人講究健康的吃,吃當季的食材,蘇軾早就身體力行了。他寫著「手紅冰碗藕,藕碗冰紅手」,想像那個畫面,紅潤的小手拿著冰塊、蓮藕的甜點,吃一碗必定暑氣全消。這是一首回文詩,寫的是年輕少婦的淘氣,讀了下一句「郎笑藕絲長,長絲藕笑郎」,這首〈夏閨怨〉是放心的埋怨,吃了那碗甜甜的蓮藕,心情怎能不跟著甜蜜蜜?

 夏天吃蓮藕,春天就喝好茶吧!他寫著「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這是詩人的下午茶時光。當時的人講究製茶,要是泡茶時上面能浮出白泡,那就是最上等的茶了。現今我們搭配蛋糕甜點,蘇軾卻吃得很健康,因蓼茸蒿筍都是野菜嫩芽呀!

 到了秋天,當然不能錯過螃蟹,蘇軾寫過將近二十首與螃蟹有關的詩。我第一次注意到螃蟹詩,正在萬里海產店吃紅蟳,商家隔水簡單的蒸煮,咬起來肉質新鮮有彈性,小盤子上正好擺一隻對切的紅蟳。我讀到:「溪邊石蟹小於錢,喜見輪囷赤玉盤。」想著,這丁公默送來蝤蛑—梭子蟹,到底有多大呢?應該是還沒切開,就如同一個盤子般大吧!螃蟹性寒,講究的人吃螃蟹常會搭配著酒,《紅樓夢》裡也有一段著名的「螃蟹宴」。我雖然不喝酒,但接著讀到蘇軾這麼寫,似乎也聞到了酒香:「半殼含黃宜點酒,兩紅蟳螯斫雪勸加餐。」

 冬季天氣寒冷時,就得吃熱呼呼的美食,蘇軾到山中拜訪朋友吳子野,他吃的是「牛糞火中燒芋子」。我想那作法應該像是「焢地瓜」,把芋頭包好丟進牛糞裡慢慢煨熟,軟甜香糯的味道想到就讓人嘴饞。假如蘇軾來到火鍋店,他一定會站在「火鍋一定要加芋頭」這一組,他還寫過〈煨芋帖〉,詳細的寫著怎樣能做出最好吃的芋頭。

 蘇軾真的太喜歡美食了,也幸好因為他愛吃又愛寫,我們才能從他的詩文中,窺見當時的飲食文化。他吃豆粥「沙瓶煮豆軟如酥、吃蕈饅頭……天下風流筍餅餤,人間濟楚蕈饅頭」,吃寒食的節令美食寒具(撒子),「縴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他到處吃,吃到不知名的美食,乾脆自己取了個名字「已傾潘子錯注水,更覓君家為甚酥」;吃到好吃的東西,也立刻開心的說要長住下來吃個夠,「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他就算被放逐到邊境,也常常立刻轉念,讚嘆當地的美食,「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蘇軾要是活在現代,一定個粉絲破百萬的美食直播主,他不但愛吃、懂吃,廚藝也不錯,三更半夜飢腸轆轆的時候,可千萬別讀蘇東坡的詩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