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9 

副刊

【浮世集】忠烈壯志留青史

◎鄒敦怜

 那一年是清宣統三年,年幼的皇帝還沒滿六歲,在紫禁城中以為世界永遠是歲月靜好。其實,已經有許多人急著敲開封鎖的大門,希望民主與未來跟著湧入,他們堅信這樣的改變能造福更多人。清明節前夕,黃興主持起義統籌會議,準備分路進攻廣州各地。這些人中,有許多人與黃興一樣留過國,有許多人家境優渥,有更多的人擁有很好的工作與親愛的家人。只是為了國家大愛,他們決定全力以赴,這不是他們第一次發動革命,他們也不知道這是自己人生中的最後幾天。

 後來,為追思義士們的「革命先烈紀念日」,也就是「三二九青年節」。他們之中,最年輕的只有十七歲,我們不曾參與那場石破天驚的行動,也可能無法真正體會他們的希望與絕望,但你一定走過曾經年輕的時光,當過他們曾經當過的青年。

 青年,該是怎樣的模樣?

 青年不會因為年少而覺得「還有時間」,而是更因為年少,感受到「青春需早為,豈能長少年?」無論在學的時間、職場新鮮人的時間,嘗試摸索的保鮮期過後,面對的會是真正的考驗。青春年華美好,卻也如同逝水奔流,轉眼之間翻轉新頁。在擁有夢想的年紀,盡可能大膽地探索世界,勇敢去實現夢想。不畏失敗,不怕挫折,為的就是在年輕時留下精采的生命經歷。

 所以,青年應該會有高昂的志氣,如同顏淵說的:「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青年向心中的巨人學習,為自己找到楷模與典範,認為只要努力不懈,只要掌握目標,就能站上自己想要的舞臺。鎖定了方向,仰望著前人的身影,深深相信勤奮可以為梯,不畏懼任何大風大浪。人生路程都會遇到困難與挫折,也會行經低谷波瀾,但心中的志氣是不滅的火苗,總會重新點燃。

 擁有目標的同時,青年也該有嚴格的自律,如同祖逖聞得雞鳴,警惕自己時光飛逝。那時才二十出頭的祖逖,與好友劉琨一起任職,他們是志同道合的夥伴。當祖逖聽到雞啼聲,雖然天色還沒亮,卻立刻叫醒劉琨:「該起床了,把握時間練武吧!」劉琨並未因為被叫醒而惱怒,也贊同好友的行動。於是兩人每天不間斷的琢磨武藝,之後分別獲得賞識,達成報效國家的志願。

 你錯過自己的青春歲月了嗎?別擔心,青年不僅是年齡層的分野,也是心境上自我的展現。是「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的真情流露,也是「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的感慨輕嘆;是「會當凌絕頂,一覽重山小」的豪氣萬千,也是「今我不為樂,知有來歲不」的瀟灑豁達。請試著鼓動血脈中的青春,奔騰青年的熱血,活出青年的光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