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02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全民參與國防 凝聚自我防衛共識
 國防部為擴大「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之執行成效,舉辦全國高中職學校儀隊競賽等活動,每年皆吸引許多青年學子踴躍報名參加。(本報資料照片)

◎董慧明

 國防政策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在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下,了解國防施政重點,對於政策推動、落實,以及確保國家生存發展和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至關重要。作為民主法治國家,我國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自2月20日開議以來,無論是由各部會首長隨行政院長赴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或是在其常設委員會進行專案業務報告,皆可看見立法機關對國防施政的嚴謹監督。藉此機制運作,不僅展現臺灣民主憲政高度成熟,亦能實現施政與民意的良性互動。

 中共為提升對臺恫嚇力度,近期持續加大海、空軍「聯合戰備警巡」及「聯合軍演」。此外,中共也以軍事動員測試為由,透過「以民掩軍」方式,利用民用船舶多次進行隱匿作戰訓練。再加上空飄氣球、無人機等灰色地帶行動,成為我國防安全面臨的主要威脅。對此,國防部制定「新年度兵力整建計畫」,作為國家在面對威脅和挑戰時的因應準備,需要全民共同支持。

整建不對稱防衛韌性兵力

 面對中共區域拒止、反介入、海上封鎖和三棲快速多點的軍事犯臺能力,國軍正採取有效的策略性應對。尤其針對共軍企圖「快速奪取臺灣,避免外力介入」的計畫,國軍亦專注查找其作戰弱點,以分散指揮和共同作戰圖像,破解敵「速決戰」攻勢節奏,並讓中共意識到對臺採取軍事行動,所會陷入的險境與風險。對此,國軍的兵力整建目標是打造「遠距、精準、機動、無人化和智慧(AI)」的不對稱防衛能力,藉由重層嚇阻手段構建防禦縱深,並加強與美國等民主友盟國家的戰略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國軍未來兵力整建和國防自主政策,以「不對稱防衛韌性」為核心目標。對此,為延續總統蔡英文宣示推動新世代戰機的開發,以及國家航空科技成果,國防部去年共執行140項先進科研案,涵蓋航太動力、水下偵測和雷達光電等關鍵技術;今年將繼續重點執行125項先進科研案,包括發展下一代戰機、新型船艦,以及人工智慧等先進國防科技。

 為了展現自我防衛決心,我國今年度的軍事投資預算按照實需增加。除了維持對美軍購管道,並將優先滿足持續案需求,積極推動機艦國造等重大國防自主計畫。其中,重點置於建造無人載具、強化分散式指管系統和防護能量領域,逐步達成兵力整建目標。

 審視國防自主進程,國防部亦積極推進國機國造計畫。其中,目前正進行生產的新式高教機,至去年為止已交付27架,並計畫在民國115年達到產製66架的目標。另在國艦國造計畫方面,仍以潛艦等5型艦的籌建為重;其中,「海鯤號」潛艦目前正在進行裝備功能和泊港測試,其他高效能艦艇、新型救難艦和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皆按照計畫進行。

強化區域聯防 應對安全威脅

 此外,包括全力推動陸劍二、雄風,以及天弓三型等9型飛彈的生產製造,預計將在115年前全數完成。作為我國國防科技創新最重要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將按照計畫籌建國軍各軍種所需的武器裝備,並且提高國防自主能力。其中,從烏俄戰爭經驗中可知,無人機在現今戰場上可發揮顯著的不對稱作戰效益,因此,我國計畫自今年起至117年期間,結合國內產業供應鏈,加速生產無人機,以增強戰場監控和敵情偵蒐能力。隨著持續投入國防資源,相信臺灣的國防實力定能不斷升級。

 國軍秉持「不引發事端,不升高衝突」原則,應處中共軍事威脅和灰色地帶行動。除透過嚴密的聯合情監偵作為,精確掌握周邊海、空域動態,對於踰越海峽中線的共軍機、艦,國軍則實施廣播警告,派遣海、空兵力執行監控、攔截驅離,同時強化陸基防空與岸置反艦飛彈部署。另對於中共無人機威脅,主在加強外島防區溝通,建立反制機制。地面戰備部隊則持續加強地境偵察,強化區域聯防機制,應對各種安全威脅。

 針對中共積極運用「三戰」策略,對臺實施認知作戰,國防部亦以聯合專案編組方式,快速反應制變,建立正向文宣策略,並建立反制認知作戰機制,防範錯假和爭議訊息擴散,強固全民心防。

 為提高地方政府和民眾平、戰時臨災搶救應變能力,今年度的「民安10號演習」規劃於4至7月間展開,除了新增潛勢區民眾配合演練,也著重於緊急避難包推廣,以及強化反制錯假訊息和資安防護等應變作為,進一步提升地方政府的應變能力。

 另外,「萬安47號演習」亦規劃於7月22至25日舉辦,由各地方政府選定2個鄉鎮進行民眾疏散避難。演習將重點驗證防空疏散避難處所的主動開放,以及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的開設,以加深全民防空意識,提升地方社區在應對災害時的應變能力。

全民團結一心 支持建軍備戰

 在當前國際安全環境下,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國防建設,支持國軍建軍備戰,唯有全民團結一心,才能有效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和突發事件,確保國家長治久安。從國防施政區分近、中、遠程而論,在各個階段必須及時適應局勢變化,靈活適切調整政策作法;再以全民國防層面分析,首重對於國防安全事務的認識與實際參與,並且從中了解個人在國家安全中的角色和責任。

 依據我國現行《全民國防教育法》,設計包括學校教育、政府機關(構)在職教育、社會教育,以及國防文物保護、宣導及教育4大範疇之教育形式。國防部為能擴大「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之執行成效,亦不斷策辦各項活動。例如支援高中學生實彈射擊體驗,全民國防教育走入校園、鄉里活動、寒、暑期戰鬥營、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儀隊競賽、南沙研習營、營區開放活動,以及全民國防教育網際網路有獎徵答等,每年皆吸引許多青年學子和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可見普及國防知識,讓更多民眾了解國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國軍持續豐富全民國防教育內涵,加強對學校、社區和媒體等平臺的國防宣傳,定能提升民眾對國防事務的關注,深化軍民對於國防安全議題的理解,凝聚自我防衛共識。

國軍戮力戰備 贏得國人支持

 綜觀年度國防施政重點,吾人深刻體認,國防政策對於國家安全的關鍵作用。其中,國軍須在尊重民意監督機制下,戮力做好建軍備戰工作,並以各項施政成效與成果,贏得國人對國軍的敬重和對國防政策的支持。在相互支持共識下,這是全國軍民捍衛國家安定的必要舉措,也是國家民主治理的具體實踐,更是全民國防意義的實際體現。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