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03 

社論

【社論】恪守軍紀維護軍譽 踐履衛國使命

 清明節將至,今年計有4天連續假期,國軍戰備整備不停歇,矢志守護國家安全。至於休假官兵,除了返鄉掃墓、祭祖,與家人團聚,增進親情與友情,更要落實恪守軍紀,以維護國軍榮譽與形象。

 清明節是4大傳統節日,我國講究慎終追遠而致孝道,國人會在此時節掃墓、祭祖,透過追思祭祀祖先,建立良善德行,並透過祭祖禮儀,教育子孫孝順的觀念。此項「敬天法祖」的習俗,至今已超過2千年歷史,彰顯我國弘揚倫理親情的人文精神與特色,應予持續傳承。

 清明連假前夕,國軍持續戮力戰備整備之餘,亦進行各項軍紀宣教,期勉官兵恪守軍紀,維護軍譽。各單位於假期前辦理之軍紀安全座談及擴大離營宣教,置重點於近期違紀案例的宣導與防範,切勿違犯酒駕、毒品及營外鬥毆等禁令,也要注意掃墓祭祖時的安全作為。

 傳統上,祭祖掃墓時,習慣點燃香燭、焚燒紙錢、燃放炮竹,表達虔敬追思之意。為避免祭祀完畢後,冥紙或燭火餘熱導致火災,特別提醒官兵,參與家族祭掃祖墓時,應善盡環保責任,更需強化防火觀念,避免肇生危安事件。而現代社會對禮儀之體認已有所轉變,掃墓時,不妨以心香一瓣、鮮花素果代替香燭、冥紙,虔心祝禱,祈求祖先保庇平安,亦是追懷祖先、盡忠盡孝之道。

 此外,清明時節也是萬物勃發、蟲蛇孵化之際,安全防護不可少。由於墓地平常人跡罕至,雜草叢生,常有恙蟲、蛇類出沒,因此,官兵掃墓時,須謹記穿著長袖衣物、紮緊褲腳,以防受害;也應戴上遮陽帽、口罩,慎防花粉侵擾;切勿任意焚燒雜草,除降低空氣污染,避免妨礙行車視線,也是防止星火燎原的重要做法。

 長達4天的連續假期,國防部提醒官兵,不論是在營值勤或休假返鄉,均須嚴守「行車安全」、「毒品防制」、「酒駕防制」及「防範詐騙」等軍紀要求,嚴禁呼朋引伴至夜店、KTV等易肇生危安場所,以防範鬥毆滋事等違紀犯法事件發生。

 另清明適處季節交替時節,易影響個體行為與情緒,亦為精神疾病好發時期。鑑此,各級幹部應善用「國軍發掘危安徵候暨狀況處置作法」,鏈結人事、監察、保防等專業體系,全面篩濾所屬官兵異常徵候,並重視其內在困擾,轉介心衛中心晤談與複式評估,以解決官兵疑難;對於休假官兵,亦應給予關心,確保心緒穩定。

 國家有綱常,軍隊有軍紀。各項軍紀要求看似陳腔老調,仔細思考,卻可從中窺見處事之理。而再嚴格的軍紀要求,最終是否落實與貫徹,關鍵還是在於個人能否恪遵要求;各級幹部應以風險管控觀念,三令五申告誡官兵,將軍紀安全規定牢記於心,踐履於行為。期許每位官兵都能將相關要求內化於心,時時檢肅自身言行,方能預防各種危安因子。

 軍人肩負保家衛國重任,平日戮力戰訓本務,踐履社會與國家之付託,自是值得受到尊重。然而,每當休假在外時,身為軍人,應了解自身職務與身分之特殊,潔身自愛,不容有敗壞軍紀的行為。須知,軍人一向給予大眾正面、清新的形象,因此,社會大眾自會以較高的道德標準,檢視官兵言行舉止。近年來,偶有少數官兵違紀涉法,除違犯者自身遭受處分,在媒體報導下,亦損及長久建立之榮譽,殊值警惕。

 全體官兵務須謹記,人人都是家庭與國家摯愛的成員,沒有家長會樂見子女因為意外而受到傷害,也沒有任一位幹部願意見到所屬因違犯紀律而受罰。因此,無論訓練、工作與休假期間,全體官兵皆應深植「軍紀安全第一」觀念,絕不因假期而放鬆心情,肇生違法犯紀情事,讓親友與長官難過。

 俗語云:「飲水思源。」感懷親人與追思往者,本是人類天性,清明節期間,除藉由禮儀上的思親慕恩,深體自我的生命價值,惕勵繼往開來、承先啟後之擔當,亦期許全體國人和國軍官兵,發揮孝親之心,感知慎終追遠的真諦。清明連假期間,不論休假返鄉或在營留守官兵,皆應循規蹈矩、善盡職責,持續自我要求,以更強健的體魄、更高昂的戰志,實踐衛國使命,勇敢迎接充滿挑戰的未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