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副刊

【悲歡渡口】一切終將過去

◎琹涵

 二十多年前,好友曾經說了一個故事給我聽。

 有個住在印度鄉下的大地主,年老體衰,終究大去,留下龐大的遺產,臨死前對兩個兒子說:「遺囑在保險箱裡,遺產分成兩份,由老大先選。」在葬禮舉行過後,兩個兒子一起打開保險箱,原來遺產並未平分,一份是良田美宅,另一份只是袋子裡的一枚不起眼的戒指。大哥立刻選了良田美宅,弟弟只好接收袋裡的戒指。果然人各有命,哥哥成了大地主,弟弟則依舊耕種原本微少的薄田。

 弟弟每在耕作餘暇,拿著小戒指察看,那平凡的戒指也實在看不出什麼端倪,可是同樣擺在保險箱中,必然在父親的心中兩份遺產是等值的,然而,外在看來簡直是雲泥之別。弟弟總是想不透,得空時就瞧著戒指思量,有一天,因為對著陽光,竟然看到戒指的內沿有字,寫的是:「一切終將過去」。往後弟弟常思索話中含義,也應用到生活與人際,久而久之,弟弟成為智者,為大家排難解紛,極受鄉人敬重,哥哥只是個尋常的富人,並沒有多大的建樹。

 「一切終將過去」,也成為我很喜歡的座右銘。

 世事紛紜,不值得縈繞於心。功名利祿有如浮雲,終究會消逝。苦難和困境也不可能永久,所以更應懷抱理想,慈悲喜捨,為眾人福祉而努力。

 多年以後,我在一個深夜重播的廣播節目裡,聽到所羅門王的故事,居然也和這句話有關。

 據說,有一天所羅門王想要有個戒指,於是找來匠人,他的確想要有一個戒指,但戒指上要有一行字,足以提醒他在飛黃騰達時勿驕矜自喜,在失敗沮喪時勿懷憂喪志。戒指很快地打造完成,果真美輪美奐,然而文字呢?到底哪一句話能符合所羅門王的要求?苦思不得其解,後來問了王子,王子說:「一切終將過去。」多麼好的金句!

 無論怎樣的歡欣鼓舞、喜不自勝,終將成為過去,又有什麼值得傲視他人的呢?無論怎樣的悲不可抑、傷痛無語,亦將成為過去,又為什麼要沉淪其間不能自拔呢?

 我曾讀過唐.李白的〈夜泊牛渚懷古〉:「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余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詩意是描寫:秋夜行舟停泊在西江牛渚山,蔚藍的天空中不見一絲雲朵。我登上小船仰望明朗的秋月,徒然地懷想起東晉謝尚將軍。我也能高聲吟唱袁宏的詠史詩,可惜沒有那識賢的將軍傾聽。明早我將掛起船帆離開牛渚,這裏只有滿天楓葉飄落紛紛。

 詩人望月懷古,不免令人低迴,而我在感念之餘,但願能珍惜此生,無負韶光,不留遺憾。

 走對的路,堅持下去,無須在意一時的勝敗得失,歷史將給予公正的評價,或許那才是值得在意的。「一切終將過去」,多麼發人深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