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0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厚植自我防衛能量 確維國家安全
1年期義務役役男在完成入伍訓練後,將分發部隊服役,厚植防衛能量。(本報資料照片)

◎田立德

 因應全球戰略情勢變化、區域安全衝突升高、防衛作戰兵力需求,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制度,在兵源量能和訓練品質,都已無法符合當前戰備需求,且在參酌各國兵役制度下,政府於民國111年12月27日宣布,從今年將義務役回復為1年役期的政策,行政院並於同年12月29日核定「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而1年期義務役役男在完整、有系統的部隊訓練後,可望大幅提升戰力,厚植防衛能量;我國兵力結構也將調整為主戰、守備、民防、後備等4大體系,各司其職也攜手合作,打造堅實基礎,建構新而有力的全民國防。

備戰不求戰 應戰不避戰

 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大臺海周邊演訓力度,企圖操作灰色地帶手段,敵情威脅更甚以往。面臨嚴峻區域衝突與挑戰,「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為我國現今重要方略,可望提升國軍戰力,厚植防衛能量;唯有做好最佳準備,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原則,才能為國家安全與穩定打穩根基。要維繫長治久安的和平,應具備可恃的國防實力,展現堅定抗敵決心,方能嚇阻敵人不敢輕啟戰端。

 依兵役法第1條及第3條規定,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之義務,並於年滿18歲之翌年1月1日起役,至屆滿36歲之年12月31日除役。我國兵役制度因應歷年時空發展,配合戰略構想,從早年「攻勢作戰」逐漸轉變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並隨科技日新月異、武器裝備高科技化、長役期兵員需求增加、組織不斷精簡等諸多因素,逐次轉型與調整,以達成國土防衛作戰任務。義務役役期也隨不同時期的軍事戰備需求,逐次調整。考量國際情勢改變、威權主義擴張、防衛作戰需求、4個月訓練強度及各國兵役制度等,經多次防衛作戰兵推與漢光演習驗證,4個月軍事訓練役因役期較短,無法具備未來作戰所需戰技和軍事職能,須回復徵集義務役役期1年,以維護國家安全與防衛作戰需求。

 特別是在明確主戰部隊、守備部隊、民防系統、後備系統等4大區塊之防衛任務後,未來循志願、義務役管道進入軍中的官士兵,亦將接受最新且更完整的軍事專業和模組化戰技訓練。加上重新設計和適度增加的義務役薪資、福利待遇,相信後續只要落實制度和訓練方案執行,將大幅提高全民國防效能和自主防衛實力。

培養優秀後備力量 提升戰力

 國家兵役制度是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要環節,兵役制度須能充分反應國家安全需求,並且在敵人貿然動武時直接予以擊潰的可恃戰力。證諸史例,凡是前瞻威脅調整兵役制度,建立強大禦敵力量者,多可避免戰禍;反之,則往往予敵可乘之機。透過適當的制度改革,國家能夠更明確區分主戰與守備部隊的任務分工,亦能藉此培養更多的優秀後備力量,提升國防戰力,鞏固國家自我防衛的韌性。新制度下的1年期義務役役男,不再僅是接受軍事訓練,更強調其專長背景在軍中的應用。另一方面,透過訓練內容在「新」、「實」、「量」三方面的強化,無論是增加武器操作、協同民防任務與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等新式訓練課程,抑或是針對實戰技能強化、戰訓量能提升所做的縝密構想,定能建立更強大的國家自我防衛戰力,同時促進社會的凝聚力和經濟發展。

 處在全球化時代,國家安全的維繫愈益不易,因此,現在談「國家安全」,皆強調「綜合性安全(Comprehensive Security)」中「全民國防」的理念。而中共對我之威脅,事實上已結合以資訊化為核心的「非傳統安全」與「傳統安全」中之「正反面不對稱作戰」之思維,對我國家安全影響甚鉅。中共的國防軍事戰略轉型,已將政治、經濟、文化、法律、外交與軍事等面向做了全面性整合,凸顯共軍對臺海周邊活動始終未見鬆弛,我國所面對的綜合威脅愈來愈高。

提升全民意識 刻不容緩

 事實上,強化自身國防戰力不但是多數國人認同的當務之急,面對中共步步進逼的威脅,強化國防戰力、提升全民防衛意識與建立共識刻不容緩,亦是我國因應中共新型態戰爭威脅,所應面對的最重要課題;而「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沒有「全民國防」的基礎,「國家安全」將難以實現。其中,「全民國防」教育理念的建構與實踐,基本上已與我國的戰略構想相結合,因為全民國防是國家力量的來源,也是「防衛固守」的有效途徑,更是全面提升整體戰力與確保國家安全的最佳保障。

 任何國防政策無論是否強調「全民國防」,只要國防教育對象是一般民眾,目的是喚起民眾對國防的關注,進而重視國家的生存,都可算是全民國防教育範疇。從民眾的面向來看,是要民眾了解國防、肯定國防、支持國防;從政府的面向觀之,是能利用民間力量,充實及建設國防,使國家力量成為一共同體,政府才能透過民眾的積極參與,結合軍事力量,排除威脅,維護國家安全。

提高憂患意識 肆應戰爭威脅

 縱觀當前情勢,強化兵力結構不僅能建構強大的守備部隊,成為以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後盾,也將進一步強化後備部隊戰力,成為我國捍衛自由民主價值的堅實根基。應對外在威脅,國軍有決心、能力、信心捍衛國家主權,以總體國力打造全民防衛體系,持續拓展區域軍事合作、落實國防自主,定能有效因應國際變局與臺海情勢,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也正因中共對我國的威脅,使我國的全民國防教育更顯重要,因此必須有更深化的教育結構,才能提高民眾的憂患意識,來回應並未消失的戰爭威脅,並因應與傳統不一樣的可能戰爭型態。因為和平靠國防上的自我防衛能力,而國防靠全民的決心,才能更有力的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讓我們更加堅定的守衛家園。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