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2 

社論

【社論】培養正當休閒 杜絕賭博風氣

 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星大谷翔平的前翻譯水原一平,涉嫌非法賭博和盜取巨額資金被開除個案,震驚全球,引發各界對賭博成癮問題的關注。賭博一直以來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隨著科技進步,線上賭博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使得愈來愈多人陷入賭博的泥淖無法自拔。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研究,賭博成癮已被列為一種行為疾病,且患者絕大多數是35歲以下男性。

 從臨床角度而言,賭博無疑是公共衛生問題。它是美國精神醫學協會在2013年發布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第5版中,首次正式認定的非物質使用行為成癮可能性。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疾病分類》(ICD-11)第11版中也有所認定。然而,無論科學上對於適當診斷標準的辯論及在診斷系統中的分類如何,其對於受影響人群及社會更廣泛層面的相關性仍相對獨立。

 有關成癮習慣形成的研究表明,高頻率從事特定行為,而忽視其他活動及負面後果,衍生健康問題的可能性。而與賭博相關的問題,尤其是在社會、心理和財務領域,常見嚴重的負面危害。賭博成癮導致的後果,包括缺勤和失業、與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員的關係受損,以及可能出現破產的巨大債務,賭博損失亦可能引發自殺念頭或行為。

 此外,嗜賭者同時伴有精神共病是常態。國外研究指出,有賭博障礙的個體中,96%患有一種或多種精神障礙,64%患有三種或更多此類狀況。賭博障礙的盛行率約為0.5%,其不僅影響患者本人,身邊的家人、朋友及雇主也會受到影響。因此,賭博障礙是一個重要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幸的是,與其他障礙相比,所獲得的關注相對較少。

 賭博起源可溯至古代,考古學家提供公元前4000年的證據。這一時期的壁畫和手工藝品顯示,例如跳棋和賭博前身的棋盤遊戲,以及作為骰子投擲以確定移動棋子步數的橈骨(指關節骨),被普遍接受為休閒活動。

 有許多遊戲為後來符合賭博定義的活動奠定基礎,即兩個或更多參與者之間的協議,願意承擔財物風險,在完全或一定程度上由機會決定的事件結果,目的是獲得利潤及收益。例如,輪盤起源於希臘和羅馬士兵賭賽車輪的轉動;投擲骰子和擲筊求神問卜,象徵現代骰子遊戲的前身。

 在今日,賭博雖然未被普遍接受和認可,但由於電子賭博的興起,使得此一活動已成為一個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全球產業,透過多種線下參與方式和連網設備(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提供全日24小時方便且匿名的方式,輕鬆登入各類賭博遊戲。

 賭博不僅會對個人造成財務重大損失,還可能導致精神健康問題、家庭破碎,甚至犯罪行為。國內專家指出,賭博成癮者往往在欠下巨大賭債後,才開始尋求醫療協助;其症狀包括持續增加賭注、戒賭時易怒、心情低落時更渴望賭博等,這些都是賭博成癮對個人心理健康造成的嚴重影響。

 鑑於近年賭博手法日新月異,且網路賭博態樣居多,為有效防範賭博情事,國防部於112年頒布「反賭博專案具體作法,執行反賭博手機檢查作法」,並結合國軍及內政部警政署教育師資及宣教資源,期能落實事前防範作為,凝聚信念抵抗賭博誘惑,杜絕官兵涉賭意圖,建立「不想賭、不敢賭、不能賭」觀念,避免衍生財務失衡案件。

 為有效遏止賭博行為,除了透過教育與監管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官兵多元的休閒選擇,引導其發展健康的興趣及活動。各單位平時應多舉辦運動競賽、文化藝術欣賞、技能學習班等,豐富官兵休閒生活,進而減少賭博誘惑。此外,建立正向的團隊文化,鼓勵官兵相互扶持,共同參與正能量的活動,也是促進團隊凝聚力與減少賭博最有效的方法。

 綜言之,賭博成癮是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對個人、家庭乃至社會將造成重大影響。國軍作為國家安全的守護者,更應從嚴格管理與正面引導雙管齊下,積極培養官兵從事健康休閒活動,從根本杜絕賭博風氣。透過全面的策略與措施,有效降低賭博成癮的發生率,維護紀律與榮譽,全面提升部隊士氣。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