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5 

社論

【社論】國軍教戰總則第9條 全軍破敵

 主動權為制敵之要件,打破戰力平衡為爭取戰場主動之關鍵。由於敵我雙方在作戰初期均致力於削弱彼此戰力,陷敵人於不利態勢以掌握主動權,因此,能否有效確保戰力完整,攸關勝負成敗。部隊必須保持行動秘匿,快速機動分合,使敵難以掌握我軍主力所在,進而集中戰力於所望決戰時空,克敵致勝。現代情監偵科技快速進步,大幅提升戰場透明度,加上遠距精準武器之強大威力,更使戰力保存成為全軍破敵之必要條件。

 國軍教戰總則第9條「全軍破敵」闡明:「全軍破敵為用兵主旨,全軍乃確保我軍戰力完整,破敵乃消滅敵人。故一切作戰行動必須採取保密、防諜、偵察、搜索、警戒、掩護、防空、核生化等安全防護措施,以保持戰力完整與行動自由,迅速接近或脫離敵人,創造有利狀況,迫敵決戰,務期以最少損耗,獲致最大戰果。」由此可知,如何避免我軍接戰前遭敵削弱戰力,為決勝首要之務,亦為部隊必須優先考量之重要因素。

 縱觀二戰以來歷次軍事行動,各國在用兵之前均採取諸般手段蒐集對手機密,以掌握其實力、軍事部署及特弱點等相關情資,研擬可快速擊敗敵人的行動方案。軍隊若無法防止敵諜滲透與軍機外洩,將使敵人得以掌握全般狀況,藉以發動致命的攻擊。時至今日,情蒐手段更為多元,除了傳統間諜活動外,網路刺探也成為各國常見的情蒐作為。由於各種駭客工具推陳出新,如何確保網路保密作為,已成為各國軍事機關的重要課題。

 不僅如此,人造衛星高解析度偵監科技的發達及偵蒐型無人機的廣泛運用,使得擁有這些工具的國家,幾乎可以全天候掌握對手的各種軍事動態。加以人工智慧科技加速影像解析作業,傳統偽裝手段幾乎已經無法逃避衛星與無人機的監控。各國為避免敵方偵蒐,無不竭盡心力發展各種遮蔽手段,以降低敵人先進偵蒐系統的效能。在此情況下,疏散、機動、備援等手段已成為確保戰力的必要措施。不僅如此,部隊還必須運用假設施、偽裝備及電子干擾等措施,方能發揮欺敵效果。

 由於戰場透明化與遠距精準武器威脅,防空系統必須結合強化設施、地下化工事及重層防禦手段,方能避免遭敵制壓,有效維護重要武器裝備與設施安全。地面與海面作戰部隊在與敵接觸前,必須建立綿密的警戒、掩護幕,以防止敵人刺探與奇襲;同時,偵察與搜索部隊應充分運用無人機、雷達與電子偵蒐系統,隨時掌握敵軍動態,並積極尋找敵方弱點進行攻擊,以擾亂及破壞敵軍行動。

 在敵人兵力與武器數量、性能優勢的狀況下,為確保戰力完整與創造有利機勢,更重要的是不斷創新戰術戰法及防護手段。如何發揮有形與無形條件,以創新不對稱方法改變戰力平衡,是軍事實力居劣勢者抵禦強敵的唯一出路。即使是如美國等擁有強大戰力的國家,在面對中共與俄羅斯等國不斷擴張軍備且軍事實力不斷提升的情況下,亦須思考如何從戰略至戰術澈底改變,以免在戰場上為敵所乘。

 美國海軍有鑑於中共新式艦艇數量大幅增加,性能與武器射程、精確度與殺傷力不斷提升,已無法以傳統海上作戰方式抗衡。在前海軍軍令部部長吉爾戴上將主導下,美軍已建立「分散式海上作戰」(DMO)概念,藉由在廣大海域疏散部署、快速機動,配合無人艦艇等新科技,使敵人難以在初期接戰時以飽和式精準武器摧毀海軍艦隊主力,並藉創造局部海域制海優勢,擾亂敵軍部署,爭取決戰契機。

 美空軍、陸軍與陸戰隊亦同樣針對共軍發展趨勢,分別提出「敏捷戰鬥部署」(ACE)與「全領域作戰」概念。前者係運用太平洋島嶼星羅棋布之特性,將空中作戰主力分散於各島嶼,並依敵情及任務快速機動,以降低日本、琉球群島、關島、夏威夷等大型空軍基地遭敵飛彈摧毀,影響全般戰力之風險。後者則同樣強調快速機動與疏散,但凸顯在各無形與有形領域創造局部優勢,以形塑決勝機會之窗。凡此皆顯示,美軍為「全軍」已採取諸多創新作為,以提高未來「破敵」之成功公算,其戰略思維殊值借鑑。

 綜言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國面對中共軍事威脅,雙方軍事力量懸殊。國軍除積極強化各項戰力保存作為,亦針對共軍武器裝備與戰術戰法發展趨勢,不斷鑽研各種不對稱反制之道。然在敵情威脅陡升的條件下,如何充分運用我國地理環境優勢、全民防衛動員潛力及各項科技與戰術創新作為,汲取先進國家發展經驗,確保我戰力完整,仍是未來須積極努力之重要方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