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社論

【社論】戮力戰備整備 建構堅韌國防實力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日前猝死獄中,各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悼,舉世輿論直指,此事必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有關。長年來,蒲亭不顧一切,違法剷除異己,揮軍入侵烏克蘭,更讓俄國形象跌至谷底;與之交好的中共,則對我虎視眈眈,國軍務須戮力戰備整備,建構強大的國防武力,以保衛國家和人民安全。

 納瓦尼猝逝事件發生時,正值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主辦單位罕見調整議程,安排其妻與會發表演說,與會人員則全體起立致意,並呼籲各國起身對抗專制暴政;而歐洲各國的俄羅斯使館外,民眾主動聚集紀念,讚揚其致力於揭發俄羅斯殘害民主之信念與勇氣,可見世人對威權體制之唾棄。

 反思世界之動盪,我們何其有幸,生活在民主自由之國度,享受富庶與安康。回首建國初期,風雨飄搖,幸賴黃埔建軍擁護政府,歷經東征、北伐、剿共、抗戰與保衛臺灣各階段,讓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屹立不搖。以史為鏡,國軍須時刻砥礪自身肩負保家衛國大任,務實從事建軍備戰,讓國家、百姓永保富強安康。

 據美國與加拿大智庫去年底公布2023年「人類自由指數」,全球165個司法管轄區中,我國自由指數排名12,為亞洲最高,中共則居第149位,幾乎墊底,顯見對岸人民承受極大人權壓迫,令人遺憾。觀察人類自由指數指標,包括法治、安全、權益保障、移動、宗教、集會結社、言論、公民自由等86個不同評估指標,報告中更指出,過去3年,世界自由度平均指數下降,許多國家且遭到降等,而我國再度榮獲亞洲最佳殊榮,除是政府在立法與施政作為上的傑出成就,國軍不斷強化國防武力,遏阻中共動武企圖,確保國家與人民安全的貢獻,更功不可沒。

 自由與平等乃民主國家兩大支柱,必須建立在法治基礎上,以法治精神保障自由民主行使規範。回首上個世紀,國父孫中山先生有感於君主專制腐敗,民族面臨生死存亡,起而宣揚「自由、平等、博愛」理念,喚起革命火種,終在多次革命失敗後,於西元1912年創建中華民國。爾後,國家雖歷經動盪,仍依循軍政、訓政與憲政路程,遵照三民主義方針,完成憲法頒布、首長民選等權益保障,引領國人生活於自由民主的康莊。

 反觀對岸中共,由於極權本質不減,不僅長期壓迫民主自由,更處心積慮威脅我們得來不易的獨立自主,除以各種軍事手段恫嚇,且設立阻礙與計謀,企圖影響我政、軍、經、心發展,併吞我國之心昭然若揭。對此,我們必須以精益求精之國防力量,嚇阻其不敢輕舉妄動。

 近年來,全球多地爆發衝突與戰爭,世人開始感受到,冷戰後的「和平紅利」已然結束,局勢之紛亂相較於以往,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烏俄戰爭、以哈戰爭、紅海航線遭葉門激進組織攻擊、約旦邊境美軍基地遭伊朗民兵攻擊、北韓朝日本海發射飛彈等事件,在在凸顯一觸即發之風險;臺海則被視為全球最容易發生戰爭之熱點,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去年且報導,美國和中共正在為一場關於臺灣的戰爭預作整備。質言之,「自己國家自己防衛」,唯有強化自我防衛決心,才能肆應國家安全各項挑戰。

 近年來,中共持續擴軍,對我經常性之灰色地帶襲擾或常態性戰備警巡,顯露其進犯企圖不曾改變,可能隨時危害我施行已久之民主法治;國軍依「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持續針對敵可能行動,完成不對稱戰力整備與實戰化訓練,以系統化作為強化整體戰力。

 此外,因應中共武力威脅,國軍秉持達成防衛作戰計畫之目的,訂定聯戰訓練要項與測考機制,更參考先進國家訓練模式,自今年起恢復1年期義務役,於役期內完成駐地、專精與基地訓練,不僅增加實戰化射擊與專長訓練時數,基地訓練更要求調整為普測、戰力射擊與鑑測、作戰計畫暨戰備任務鑑測等3階段,培訓官兵適應實戰環境與壓力,鍛鑄保家衛國實力。

 我國在民主自由與法治上的不凡成就,早為世界認同並視為典範,更是中國大陸人民所羨慕。在中共無所不用其極,以文攻武嚇等卑劣手段,對我實施各種打壓的詭譎局勢下,全體官兵務須戮力戰備整備工作,建構堅韌的國防實力,堅定保護先賢先烈胼手胝足建立的美好土地,永續燦爛自由民主之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