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社論

【社論】克盡保密職責 確保演習安全

 「漢光40號演習」之「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將於4月19至26日實施,其係國軍驗證三軍聯合作戰與國土防衛機制重大演訓,亦是部隊訓練成果的總驗收。國防部提醒各單位,演訓全程有關人員、武器、軍備之動、靜態資料及各項數據參數,是中共及各國情報單位亟欲刺探蒐集目標,全體官兵應貫徹「演習即作戰」最高要求,嚴肅保密防諜作為及資安管控機制,防止敵人滲透竊密與破壞,使國防機密維護更臻萬全,確保演習圓滿成功。

 國際情勢變動急遽,若干極權國家蓄意挑起武裝衝突,如烏俄戰爭、以哈戰爭等,皆造成軍民大量死傷,戰火毀損家園,亦讓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北韓屢次試射飛彈,東北亞衝突一觸即發;中共妄然在南海生事,與菲律賓升高對立,美國及印太各國為維持南海自由航行,和共軍於海上劍拔弩張,衝突不斷。尤有甚者,中共擴大在臺海周邊活動,不斷派遣機艦及無人機侵擾我空防及外島,為西太平洋埋下諸多不安因子。

 我國面對如此嚴峻凶險之境地,唯有自立自強,在戰略、戰法上精進革新,在訓練上求嚴求實,並以全民國防構建有效嚇阻戰力,方能使敵人不敢輕越雷池;國軍秉「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為目標,正是為堅實國防武力,奠定深厚基礎。

 為扎實驗證國軍戰力,此次「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置重點以敵灰色地帶侵擾、對臺封鎖及由演轉戰快速犯臺等可能行動為想定場景,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臺,實施8天7夜、連續24小時對抗演訓,目的在藉高仿真之演習,檢視部隊訓練與戰備成果。演習並將充分結合「全民國防」,有效提升全民韌性,讓軍民同心建構的國防,成為護衛家園安全的重要屏障。

 戰史斑斑,殷鑑不遠。全體國人及國軍官兵應清楚了解,機密外洩導致作戰失利敗亡,往往是決定戰爭勝敗的關鍵因素。事實上,許多研究指出,80%的洩密事件,來自內部人員疏忽、未按保密程序及遭敵諜吸收洩密所造成,殊值警惕。

 今年1月爆發陳姓退員在臺發展共諜組織案,自民國110年起,涉嫌夥同6名昔日袍澤,將國軍重要機密計畫,以手機翻拍傳送,遭檢方起訴;金門安全旅行社邵姓負責人,則替中共發展組織,吸收軍中向姓同袍,違反《國家安全法》,遭判刑15年、褫奪公權4年定讞。更駭人聽聞的是,統計近3年國內破獲共諜案件已超過10餘件,凸顯在利慾薰心下,不法之徒可能鋌而走險,出賣國家。

 此外,來自外部網路入侵,導致資訊設備遭攻擊及情資外流案例,亦時有所聞。我國乃全球供應鏈關鍵據點,近年來更躍升為駭客威脅熱區,務須慎防。美國微軟公司所屬威脅分析中心(MTAC),去年9月初發布「東亞數字威脅報告」,直指我國是中共重點攻擊對象,遭網攻次數居全球之冠;全方位整合資安的威脅情資中心公布《2023上半年全球資安威脅報告》亦顯示,我國遭受的惡意威脅數量急遽成長,與上年同期相比,大增逾8成。對此,資訊安全專家警告,除了網攻,中共亦會搭配認知作戰和軍事恫嚇,構成「混合威脅」,甚至將我國作為新型資訊攻擊的試驗場。

 檢視近年陸續偵破的多起共諜案及駭客的資安威脅可知,對岸從未停止對我的軍情刺探,且手段更多元,觸角更為廣泛。為防範敵諜滲透竊密,國防部於「漢光40號演習」前,已舉辦多場保密安全工作講習,明確律定演習全程資安戰備整備指導等規範。全體官兵務須在演習全程,針對周密通資裝備檢整、傳遞演習資訊等項,以「一級督導一級」方式,恪遵保密作業程序;演習結束後,則應徹底檢查相關作業平臺及操演區域,對於成效檢討、戰力評鑑及長官指裁事項等內容,克盡保密職責,以確保演習全程安全無虞。

 綜觀「漢光40號演習」將延續去年關鍵基礎設施防護重點,聚焦於國防韌性強化,進行各戰區防護演練,重要性不言可喻。國人及全體國軍官兵須深切體認,「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唯一基礎,不論洩漏國家、國防軍事或業務上之機密,都是在增加中共武力犯臺的成功公算。唯有人人負起全般保密規定與作為,始能防制敵人對我滲透、資安蒐情,建構固若磐石的堅實國防,確保國家及國防整體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