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4 

娛樂

臺北電影節 全球強檔好片影迷期盼
《戰地微光》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 (臺北電影節提供)
臺北電影節 全球強檔好片影迷期盼1
臺北電影節 全球強檔好片影迷期盼2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2021臺北電影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9月舉行,時程雖延後,但好片不缺席。今年片單網羅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 的《戰地微光》、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失格教育》、柏林影展水晶熊獎得主《青春請閉眼》,以及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導演的新作《越高潮越寂寞》等,多部在國際影展受到肯定的新銳作品,讓影迷先睹為快。

 戰爭片《戰地微光》(Natural Light)敘述1943年二戰期間,1名匈牙利軍人支援納粹德軍掃蕩蘇聯游擊隊,過程中遭遇敵軍埋伏,他帶隊撤退回村莊企圖找出內鬼,卻面臨任務與良知間的道德難題。拍攝紀錄片起家的導演,首部劇情長片就一鳴驚人,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

 2021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失格教育》(Brother's Keeper),改編自導演童年經歷,描述在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山區一所男子寄宿學校中,學生因為嬉鬧遭受處罰,被迫在零下30度低溫中洗冷水澡,同學因此身體不適,卻只見大人們互踢皮球、推卸責任。影片透過純真而驚懼的男孩之眼,控訴官僚殺人的冷酷體制,尖銳地影射陳腐教育思維的世代複製過程。

 柏林影展水晶熊獎得主《青春請閉眼》(Stop-Zemlia),將鏡頭對準烏克蘭青少年,藉由1位高中女生的生活、與同學相聚的快樂時光、IG聊天隱含的暗戀心情,挖掘出青春期這段柔軟而殘酷的時光裡,男男女女內心的小風暴。烏克蘭女導演煞費苦心選角且舉辦工作坊,以扎實手法成就了細節豐富、立體飽滿的人物故事。

 2021第23屆臺北電影節將於9月23日至10月7日,在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單場早鳥票將於9月13日下午1點起,在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開賣。各項活動將視疫情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詳情可參考臺北電影節官方網站、Instagram、Facebook粉絲專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