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7 

娛樂

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獲金馬終身成就獎
 攝影師林贊庭拍攝超過50部臺語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獲金馬終身成就獎1
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獲金馬終身成就獎2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金馬執委會昨日宣布,第5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發給攝影師林贊庭與導演蔡揚名,2位影人都是見證過臺語片輝煌與沒落、走過國片從黑白進入彩色飛速發展的先進。林贊庭也是首位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攝影師。

 林贊庭赴日學技術 見證黑白轉彩色

 今年高齡92歲的林贊庭,1949年踏入影壇,成為「中影」公司前身「農教」電影公司的第1期練習生,1957年以臺語片《愛情十字路》正式擔綱攝影,至1966年止,拍攝超過50部臺語片,是臺灣從黑白片轉為彩色片的關鍵人物,率先赴日學習彩色攝影技術,之後與白景瑞導演攜手打造多部經典作品。

 蔡揚名協助口述史料 貢獻不輟

 除了帶領潮流,在面對香港黑幫電影競爭時,蔡揚名所執導的電影展現獨有風貌,也讓他有「臺灣黑幫電影教父」美譽,2013年榮獲紐約亞洲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從臺語片明星到導演,蔡揚名的電影生涯即是臺灣電影史的重要篇章,近年來多次協助影視聽中心進行口述史料,持續貢獻心力。他的弟子也在各類型電影傳承影響。

 兩位先進之子克紹箕裘,林贊庭兒子林良忠擔任《推手》、《囍宴》、《飲食男女》、《我愛貝克漢》、《盲山》等片攝影;蔡岳勳也如父親蔡揚名演而優則導,執導過《流星花園》、《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等作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