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8 

副刊

吃苦當進補

◎黃偉豪

 「再黑暗的夜晚,也將迎來天明」,對於成功,不在於從事什麼行業,因為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行行出狀元,任何領域都有成功的人士,因為每個職業都能出人頭地,無論在任何環境,人生都是一個完善自己的過程。

 「只要是真金,到哪兒都能發光」,成敗本身是中立的,定義則是自身思維給與的,關鍵在於心態。人應該學著看清每件事背後所賦與自己的核心價值,更須理解人生所遇到的橫逆並非出自外在環境,而是自己如何選擇應對,「因為生命只能在回顧中理解,卻必須在前瞻中活下去」。

 歷練絕對比不上磨練,讓羊跑得最快的方法,就是在背後放一隻狼;排斥跳脫安逸舒適的環境,終究無法使人成長。我們絕對有選擇自由的意志與權利,但不同的選擇卻會造就不一樣的人。

 不吃學習苦,注定要吃生活苦,這是必然,也是絕對;人生縮影,就是看似平凡簡單的每一天。對於成功的價值,應是我們能為社會付出多少,並成就在道德之上,把人的本分做好,也影響他人,無愧於天地、父母、師長及所有貴人,把吃苦當進補,圓滿自己的生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