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4 

副刊

好詩不寂寞

◎柯錦鋒

 唐詩三百首裡,李白、杜甫都是知名詩人,李白的〈夜思〉、杜甫的〈八陣圖〉皆流傳千古,家喻戶曉。

 《全唐詩》一書中,共選了四萬八千九百餘首,作者二千二百多人,除了浸淫詩選的學者外,還有許多唐詩的作者一般讀者可能都不知道。

 近來有人談到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是唐詩中的翹楚,無論是意境或是抒情,都是可圈可點。它寫出遊子在江邊目睹明月,所引發的人生哲理與感觸。

 該詩最讓人讚賞的名句是「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祇相似。」人生無常,世事變幻莫測,在江邊看見一輪明月,所有的騷人墨客也應該都會有同樣的感嘆吧!

 有人說,張若虛一生只寫兩首詩,但光是這首詩,便足以在唐詩中奠定不朽的地位。

 年輕時,我曾聽過好友吳老師彈奏優美的古箏,那悠揚的樂曲,如歌的行板,讓人聽了非常感動。

 吳老師彈奏的是〈春江花月夜〉,他露出淡淡的微笑,表示自己是大學古箏社團老師。吳老師比我年輕,多年前病逝,如今每讀到〈春江花月夜〉的詩句,便會思念才華橫溢的摯友。

 鄭板橋的名句:「室雅何需大,花香不在多。」寫詩的道理也一樣,任何人只要用心譜寫幾首經典之作,便不虛此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