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7 

副刊

臘月隨想

◎王麗娟

 十二月是「紅不讓」的季節,楓樹林染成一片紅豔,「楓」情萬種,為大地添增一股暖流,接著冬至來了。冬至是個非常傳統的節日,俗稱「冬節」,和「清明」一樣,不但是節日,也是大家重視的節氣。

 先生家早年經營「代客磨漿」的生意,早已過了牛拉石磨的年代,冬至前兩天,他家的半自動磨漿機就開始忙碌。那時候,不是每戶人家都有磨漿機,客人自備糯米和桶子陸續來磨漿。身為長子的他,放學後就守著磨漿機。把米倒入漏斗,扭開水龍頭後啟動磨漿機。米粒慢慢滑入石磨孔,磨成白色的漿液流進水桶。不時得用拇指和食指搓揉米漿,如果米漿太過細緻,就是兩片石磨太靠近,可能會過度磨損;米漿顆粒如果太粗,做成粿或湯圓的口感就不綿密,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必須調整石磨的間隙。

 客人把磨好的米漿提回家後,倒入布袋,將布袋綁在長板凳上,再用石頭壓在上面,幾個小時後漿水瀝乾了,布袋裡變成一大坨糯米塊。把小小的糯米塊放入滾水煮成「粿粹」,和乾的糯米塊一起推揉。之後,家人一起搓湯圓,一邊搓一邊聊聊趣事,閒話家常。炒香砂糖,加入薑汁,湯圓咕嚕咕嚕地躍動,這是個圓滿幸福的節日。

 俗話說:「冬至大如年」,謝天祭祖後,紅湯圓帶著節慶的喜悅滾進每個碗裡,吃了湯圓,除了暖胃、暖心,在不知不覺中又長了一歲。耶誕樹掛滿了飾物,美麗的耶誕紅催來耶誕鈴聲。屏東的萬丹紅豆也進入收穫期,吃一口車輪餅,裡頭藏著飽滿的鄉愁。我還會去建國花市買幾株粉紅、桃紅的蝴蝶蘭,十來公分的花莖各長六個花苞,花苞漸次綻放,熱熱鬧鬧迎來臘月。

 媽媽總在年底帶我去布莊剪布,裁縫師幫我量尺寸時,笑著對我說:「妹妹今年吃幾顆湯圓?」「十顆喔!多了十歲,才會長這麼高。」

 小時候,每逢重要節日,家家戶戶都會掛上國旗,整條街飄著旗海,那是鄉愁的一部分。為了迎接元旦,好幾天前,臺北橋的護欄上就插滿國旗,「啪搭啪搭」,精神抖擻地在風中飄揚著。

 希望在「5、4、3、2、1」的倒數下,全世界都能迎來幸福、健康、安定的新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