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9 

副刊

【墨緣集】新春的共願

◎王漢國

 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將屆,這是華人世界最重要、最期待的日子。千百年來,物換星移,天地輪迴,但春節在人們內心深處,依然是最為渴盼的一刻。

 春節之所以深受期待,那是因為每年到了這個時刻就要「回家」了。不管身居何方,春節是一定要回家團聚的。「家家慶團圓,撫平遊子心」,這句話裡包含著多少深長的親情與孝思,仔細想想,人世間還有什麼比這份情思來得亙古而綿長?

 從農業社會、工商社會到今天的資訊社會,人類的生態環境改變甚大。在古代農業社會,過年回家,可是大事一樁。翻山越嶺、舟車勞頓,不在話下。那不只是體力的考驗,也是意志的淬鍊。但家人來自遠方的頻頻召喚,正是「願力」的來源。

 到了工商發達社會,雖交通便捷,三江通四海,但回家過年仍頗費周章,一是時間安排不易,二是遠行所費不貲,但為了享受親情的溫暖,三代或四代同堂的歡聚,機會難得,又豈容輕易錯失?名作家王鼎鈞說過,「世上為什麼有文學,那是因為人關心人,人對人有興趣。」又何況是系出同源的家人?

 如今已是資訊時代了,彈指間,訊息的傳遞,情思的交流,皆無遠弗屆。時空的距離感,自迥然不同於往昔。可是為什麼春節期間依然要長途跋涉、朝著回家的路奔趕呢?因為要回家,「家」是每一個人生命的源頭,「家」也是人們一生一世深情繫念的場所。也因此,每逢春節假期,交通要道上的「流量管制」便成為必要之舉措。

 其實,今年有九天的春節假期,有許多不同選擇和安排,實無須因南北奔波、東西兼程,而弄得寢食難安。譬如,與家人至近郊踏青,或居家怡然共處,都是不錯的安排。前者,可以享受「太初有光」的溫煦,山外青山樓外樓,可一滌終年的辛勞;後者,藉著與家人久別後的親炙,互訴衷腸,入性入情。古人曰:「法自然,師造化。」所謂歲月靜好,不正是如此?

 閱讀,當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看山看水自成性。古人有「三餘」讀書之樂,這對一個凡事不確定的年代來說,卻是我們每個人相對可以好好掌握的事。而廣泛的閱讀,尚包括參加書展活動,或走訪某些藝廊,從琳琅滿目、美不勝收的作品中,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春節期間的飲食起居須格外留意,切忌暴飲暴食。當下新冠疫情方熾,家庭群聚或出外旅遊,防疫仍不可輕忽。最後,祝願讀者朋友新春愉快、闔府平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