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5 

副刊

【吟遊人生】軍旅生涯憶當年

◎蔡富澧

 從陸軍官校大門直通東側門,那一條大道曾經是我們練習正步「七百七」的地方,這條路的中間是歷史悠久的司令臺,它比我的生命還要久。

 不久前,在電視上看到久違的《黃埔軍魂》,當年這部軍教片殺青上映時,我還在中正預校,尚未進官校,誰想到再次觀看時,我竟然已經退伍快二十年了。從預校到官校,畢業下部隊到退伍,當了快二十年的榮譽國民,看到電影中官校的一景一物,內心還是止不住激動。許多的木造老營房都已經不在了,改建成大樓後,曾經一度人滿為患,如今又人去樓空,換成新兵訓練中心。唯一不變的,是以學指部為中心的南北營區那一塊地方。

 影片中,有一幕是閱兵部隊陸續正步通過司令臺,學七連實習連長收刀後,看到觀眾席上的師母,想起連長對他們的照顧,竟脫稿演出,喊出:「第七連,向師母敬禮!」然後吻刀、撇刀,全連再次正步向他們敬愛的師母致上最敬禮,當鏡頭轉到師母時,我竟在師母左邊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那是我在官校上「匪黨理論批判」課的教官,頓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教官姓黃,忘了是政戰學校哪一期的,教官說他父親是黃埔十六期的學長,他繼承父志進了政戰學校,他的名字是有一次先總統校閱時,親自幫他改名為「立心」,期望他將來「為天地立心」之意,對此,教官心中深自期許。當年匪黨理論到底批判了什麼,多年後已經不復記憶了,但是教官在課堂上說的經歷卻仍深刻地烙印腦海中。

 教官說他畢業後,分發到金門兩棲部隊,也就是俗稱的「海龍蛙兵」。當時兩岸關係緊張,雙方的蛙人都還會到對岸出任務。有一次,他們乘著小艇趁夜到對岸去,藏好小艇後,就化妝混進了當地的一個小村子,那天晚上有個村民大會,似乎還有娛樂節目,他們準備趁著人多的時候執行任務。村民大會開始前,他們在村子裡閒逛,有人就抽菸,忽然有一個幹部模樣的人,瞅著那人的菸頭猛盯,然後一言不發調頭就走,那人感覺不妙,立刻招呼大家趕緊撤退,原來兩岸香菸的菸頭是不一樣的,敵方幹部看出端倪,隨即便去打報告了!

 大夥兒立刻往海邊撤退,敵方也隨後追了過來,驚險瞬間我方蛙兵全員跳上小艇,但有一名隊員在駁火時受傷,教官奮不顧身把他扛上了小艇,鮮血灑滿了金廈水域,那隊員硬是咬著牙一聲不吭。事後那位隊員榮膺當年國軍英雄,教官開玩笑地說:「我把他扛回來,救了他一命,卻什麼榮譽也沒有!」

 第一次看《黃埔軍魂》,我還不認識黃教官,當然沒印象,時隔四十多年,影片中再看到黃教官,卻不知道他是否安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