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4 

副刊

行經六堆旅記

◎林明理

 一座梁屋菸樓,靜坐在時光裡,臉上有著無垢的光芒。多少歲月匆匆、紅塵的人來人往,在它清澈的眼眸裡,彷彿綴滿詩意的星子……周遭一片寧靜祥和。

 闊別十餘載,再次來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一個黃昏,我便不斷地收藏那一頁頁形態各異的美好畫面。那開基三百餘年的「六堆」,從聚落邊界、農耕的水圳、客家建築的遺韻、浣衣婦女的歌謠以及時代變遷已不再悲慟的史實,忽而一起湧上心頭,令我一再思量,也逐漸走向園區的遼闊與綠色,走向文化傳承的永繼與願景。

 由六座傘架聚落式的大建築成全了這座園區的命名,也的確是知名建築的代表,它藏滿許多過往的歷史,讓每一段六堆的史實都歷歷在目。恍惚中,一片池水的天空下,客家圳區的紅嘴黑鵯、蜻蜓、小雨蛙和蝴蝶,用初昏的時刻決定與我相遇。

 一片波斯菊花海,映出田園地景的特色。一棟傘架的客家聚落區,開啟領略精緻的剪紙、圖紋、紙傘、胡弦等八音樂器。一座木炭藝術館、客家伙房的角落或祖堂,都能窺見往昔市井人家的歲月情景、耕讀傳家與民俗風情。

 在這霞光普照的春日,涼風襲來,彷彿翻動著「六堆」的一頁頁史詩,使人不由得記起自康熙年間朱一貴事件時,客家各庄組成鄉勇組織;乾隆年間的林爽文事件,六堆進而成為常設性組織。至甲午戰後,六堆義勇軍再次英勇抗日以及曾為反美濃水庫而發聲的鄉民,都在時光中透出忠烈的保鄉衛土精神……而這些史實,就是六堆文化之魂,也是記載了其先人由開墾、聚落的形成,到現代傳承的民族榮光。

 隨後進入我視野的,是穿著捕獲獸皮等裝飾的兩個大頭目合照,顯出神祕莫測和英武的神態。還有排灣族許春美藝師操作傳統地機織布的展示,而在這些族群交匯的藝術作品之間,也萌動著這些祖先傳奇文化的智慧與交融。當我走近逐一凝視時,就好像他們也驕傲地向我打招呼,歡迎我的到來。

 歸途,枝上的鳥兒仍在重複悅耳的啼鳴,彷彿隔著時空,滾滾紅塵的史事也都在回首與沉思中得到釋放了。而我樂於誇耀這座園區富有客家人與原住民藝術的濃烈氣息,也為這些歷史與人文並未消失的記憶所產生的建設,而感受到其光芒中透著思古幽情的靜好。

 除此之外,車過左堆副總理的故居,看到了它仍煥發著老宅的神采。我慶幸來到內埔鄉,在透明的風中,讓我的心中充滿柔情,就像一棵小樹般,身上布滿了新芽的喜悅。不禁想起韓愈的詩裡有一句:「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豈非六堆文化園區的畫面?也是我今年春天旅遊的第一個驚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