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5 

副刊

春天記事

◎張淑鸞

 來到昔日常去的環保公園,一股新春新氣象映入眼簾。欖仁樹、苦楝樹、烏臼、臺灣欒樹等落葉植物紛紛吐新芽,滿樹生氣勃勃,春意盎然;山坡上的小草有了雨露的滋潤,茵綠芊芊,整個草坪就像舒軟的地毯,真想投入它的懷抱。

 步道邊的石斑木,朵朵白色小花像純潔的少女,帶來喜悅、溫馨與希望;奼紫嫣紅的杜鵑花引來舞蝶紛飛,熱鬧無比,讓人心花怒放。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花朵,爭奇鬥艷地在園區絢麗展姿,猶若詩句「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的寫照。

 春風徐徐,小草隨之搖擺,襯托著滿園花香更加艷麗,就像稱職的合音天使,讓曲調更豐富,音程更協調,但小草永遠不譁眾取寵。

 耕耘機「波噗!波噗」穿梭在水田裡,農人熟稔的操作著,一派輕鬆自若。幾隻白鷺鷥伴隨其後,忽而駐足田埂,忽而低飛盤旋,偶爾一群雀鳥呼嘯而過。這是現代版的春耕圖,與早年的農夫耕牛已大相逕庭,看不到白鷺鷥停在牛背的怡情景致。

 兒時過完年後,二伯父便開始在榕樹下整理農具,那頭黃牛不知即將上工,還慵懶地享受牠的冬日休耕假期。水田離家不遠,大人忙著春耕時,我們喜歡到旁邊的溝渠戲水,春江水暖,孩童也先知,大夥兒摸河蜆、打水仗……其樂無比。

 農村是我幼年認知的搖籃,田園風光深植腦海。看盡「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繁忙農事,深深體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諦。

 揮別冬日,時值春暖花開,卸下厚重衣裘,一身輕盈暢快,踏青尋幽訪勝,擁抱風和日麗,聆聽鳥語,沁聞花香。

 藍天白雲下佇立在山林間的龍騰斷橋,磚紅的古蹟蘊含滄桑的美感,殘缺的橋墩卻顯現堅毅不拔的樣態,彷如勇士們出拳戮力的幹勁,振奮人心的雄偉,昂揚在遊客的眼前。

 曾幾何時它是乘載千萬旅人的擺渡,牽引多少人回家的美夢,圓滿多少人思念的情緣。功成身退的橋梁,屹立不移在春日暖陽照拂下,英姿益發光彩。

 推開落地窗,亮白的晨光嘎然流瀉一地,滿室溫馨。深深吸一口氣,舒爽溫軟不冷寒,猶似回到母親的懷抱,這是春天獨特的氣息、樣貌、氛圍帶來的感知。

 起身走到陽台,仰望穹廬,浥盡清塵,碧空萬里,白雲悠悠,心胸為之開懷。「一年之計在於春」,別蹉跎,別徬徨,提振精神嶄露新的起點與動力,邁向陽光。老去又逢新歲月,春來更有好花枝,寄語春風莫吹盡,夜深留與雪爭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