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副刊

【浮生拾趣】慈母變閨密

◎林疋愔

 少小離鄉,細數歲月,與母親常相左右不過十餘載。長年在外地求學、工作,未能侍親,一向堅強獨立的母親也讓我習以為常地把她排在最後,工作、朋友、小孩優先。直到母親生了一場重病動刀醫治後,我才體會到陪伴不能等,決心把她當成「閨密」。

 自從有了這位年長我二十歲的閨密,我們經常約會。相約去看一部懸疑電影,去聆賞夏川里美的演唱會,到一個從來沒見識過的地方旅行,一起吃飯、散步,或至遠方探望共同的老友。母女曾經在清晨五點到石門水庫看日出點亮水面與山坡上的楓葉,也曾在乳姑山的夜景咖啡館觀賞滿天星斗到凌晨,曾經沿著長長的老街溪畔騎腳踏車、打羽球,更曾經一起到101大樓觀景臺鳥瞰整座臺北城。

 自從有了這位年長我二十歲的閨密,我總是特別想為她添購些什麼。尤其是逛市場的時候,舉凡吃的、穿的及生活用品,冬寒要購置羊毛衛生衣,酷暑該添購涼蓆,吃白木耳可以補充膠質,青草油可以舒緩頭痛,樣樣物品都想買回家獻殷勤。明明心底很歡喜,但嘴上卻怪我不應該亂花錢,所以要哄著、撒嬌著,慢慢軟化她的心理防線。

 我知道母親一直很喜歡年輕時的紅色旗袍,上面綴著精緻的梅花紋樣,二十多年來一直掛在衣櫥裡。我在老街巷弄裡找到一間裁縫店,偷偷地將旗袍拿去請裁縫依照她目前的身材修改,在鞋店挑選一雙繡著豔紅牡丹的緞面鞋,回到家裡喊著:「來!看我準備的驚喜!快穿看看。」她開開心心穿上,在鏡子前靜靜欣賞,像是想起青春歲月。我喜歡看母親打扮亮麗,穿著花色的衣鞋,將她從傳統社會女性的灰階框架中拉出來。可是她的自由奔放似乎只能為我展演,經常試穿後便高掛櫥櫃,但我仍堅持要為她買花俏的款式。

 其實很早就想把母親當閨密,她就像一本耐人尋味的小說,時而高深莫測,時而平易可親。我只能以電話與她聯繫,因為她不使用任何網路科技管道溝通,也從來不先主動聯繫。她很會用料理擄獲人心,每次吃飯時都看得出我的心情,然後詢問有沒有心事想要分享?令人驚奇的是,看似簡單的對白,確實都啟發了我。母親經常一副冷酷無私面如鐵,內心卻又溫潤如白玉。可惜,她一直不在我的閨密名單中,只是定位在「母親」這個格子裡,定格為我人生的後盾。後盾意味著在我的「身後」,守護我、推動我往前的力量,不在乎眼睛長在頭頂的女兒,理所當然對她的忽視。

 我懊悔著,為什麼沒有更早察覺,自己可以把母親當閨密看待。如果再早一點,我們可以一起體驗許多生活逸趣,再製造更多美好回憶。但我也慶幸著,現在覺醒還不算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