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副刊

紀念堂自由行

◎王麗娟

 搭乘捷運至中正紀念堂站,一下捷運出口便來到自由廣場,遠遠的就可看見藍白色紀念堂主體,寬敞的民主大道兩旁矗立著國家戲劇院和音樂廳。

 漫步在音樂廳旁的光華池,池內飼養色彩斑斕的錦鯉,好像永遠都吃不飽的模樣,飢腸轆轆地張著大嘴討食,許多遊客購買販賣機飼料,撒向水面餵食錦鯉,看著牠們爭食,水聲啪啦啪啦,為春寒添增溫暖熱鬧。池邊有假山,有人在上面打坐,不理會周遭的紛紛擾擾。白色拱橋和倒影合成一個圓滿,成了許多遊客拍照打卡景點。

 整點,和一群觀光客擠在大廳看儀隊的交接儀式。安全人員隔出儀式進行的空間,禮兵們一步一步慢動作般前進,閃閃發亮的鞋子,整齊合一的踏踩地面,表演精采的操槍術,槍托撞擊地面產生巨大的回音,非常震撼。衛兵完成交接,上崗禮兵各自站在左右定點,一動也不動。

 欣賞衛兵交接後,來到紀念堂後方,櫻花盛開時,大批遊客湧入,我會避開人群,爬上南洋杉步道,這裡的植物單一卻不單調,兩排高大的南洋杉樹幹筆直的指向天空,顯現一種純淨的美,是號稱臺北最長的南洋杉大道,一股幽靜淡雅中充滿禪意,許多人坐在樹下的木椅放空沉思。午後陽光灑落,優閒漫步好愜意。上次前來,步道是純泥土鋪面,經長期踩踏下,土壤變得硬實,阻礙南洋杉根部生長,遂改為碎石鋪面,以便讓南洋杉根部紓壓。

 南洋杉的樹幹長有許多樹瘤,不規則的凸起,許多人喜歡藉由凸起的樹瘤按摩背後穴道,導致樹皮變光滑,心想當一棵樹還真不容易。樹皮被磨到光滑造成破裂,可能就會有腐朽及細菌感染的問題。不久,那棵樹幹掛上一張告示牌,希望民眾別再如此折騰南洋杉。

 南洋杉步道大多為肯氏南洋杉,少部分是小葉南洋杉,林蔭茂密,直立高聳的樹群,枝條向上揚,葉子以螺旋狀方式著生枝條上,連成一座長長的遮棚,樹下種有杜鵑還有雜生的蕨類,即使是酷夏,仍然感到陣陣涼意。

 許多長者在此散步慢走,累了便坐在椅子上休息聊天。我在高處望遠,欣賞外環的空地上有人優雅地打太極拳,順手推舟、金雞獨立、順風擺柳……外子學過,他略懂太極拳,向我解釋一番。在我眼裡,打太極拳的人都像個仙人、高僧;午間也有上班族在此放鬆心情,蓄滿能量再進辦公室。舉辦同學會時,邀約來此散步拍照,我們躲在樹幹後,露出燦爛的笑容,照片傳給朋友,讓他們猜猜我們在哪裡。有人以為我們出國了,也有人猜測是在某個森林遊樂區,但他們沒猜到,林蔭夾道的散步小徑外面,就是車來車往的臺北市區,這個鬧中取靜的森林步道,只要搭捷運就可以到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