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副刊

夜燈奏鳴曲

◎李佳靜

 每當蹀躞於城市公園或是市郊、城鄉邊緣,總是會被那些熠熠的燈光所吸引,尤其在寧靜的城鄉夜晚,那一朵一朵盛開的路燈,猶如花的蓓蕾,含蓄卻亮麗,明亮也柔和。

 曾和朋友散步於國外的某個公園,公園裡的橋面上綻放著五彩燈光,絳紫、酪金、孔雀藍、雪白、冰綠……眼球被絢麗的燈光勾引,耳朵也很舒心,那天公園也播放著音樂,最先是巴哈和約翰.史特勞斯的曲子,再來就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這色彩和音樂的滋潤,讓我想起一位兒童文學作家窗.道雄的詩句:「色彩,都音樂起來了,真美……」。

 人們這麼說:書本是能指引人生道路的閃亮之燈,它能照亮你人生的黑暗之路。那麼,燈何嘗不是一本立體的書,從不同的角度閱讀,都能看到明亮與希望,也能讓生活更豐富多彩。

 我喜歡在煢煢孤燈下閱讀、寫作,無論是月牙白的光,還是暈黃柔和的光,總是能照亮周邊的黑暗,讓夜顯得更加靜謐、悠長。而我,有一盞孤燈的陪伴,當感傷來臨,燈能給予我溫情,我的桌燈彷彿也喜歡我成為它的伴侶,總是晶瑩透亮地照耀著我的生活。

 剛成家時,買的房子是中古屋,我把前屋主的幾盞燈全都換新,裝上我喜愛的歐式古典吊燈,客廳和臥室都換上了,那古典吊燈中間有一個半圓形的主燈,周圍環繞著幾盞如花朵般綻放的燈,相當賞心悅目。客廳包含主燈以七盞為一組,臥房以四盞為一組。每當夜晚來臨,打開燈光,這些古典吊燈就如聆聽古典音樂一樣,既抒情又舒心,像夜晚聆聽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透露著一股淡淡的憂傷,卻又能讓心境平和,使周遭的氛圍顯得更溫柔。

 如果,一盞燈能照亮了夜,想必也能奏鳴神祕而璀璨的暗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