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副刊

不比較少計較

◎吳一忠

 從「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來看,無論叢林或人類社會,都呈現優勝劣敗的現實,也是自然界物種生滅的不二法則。

 起初,人與動物並無差別,為爭溫飽及傳宗接代,必須抵禦外侮以求生存。人類自稱「萬物之靈」,自是與眾不同。

隨著時代進步,人類慾望無止境,「諸苦皆從貪欲起」,因此造成煩惱、傲慢、殺戮、掠奪、悲苦……人們愛比較,也會計較,就更不快樂了。

 靜觀周遭,比較的素材不勝枚舉,如貧富、美醜、貴賤、胖瘦相互對比,紛爭便應運而生。

 自古以來,成王敗寇深植腦海,要比他人強大,還要比任何人俊美,做到「人中龍,王中王」。在同質性的基準下,只要有比較,就會產生不同的定位。居上位者,謙恭卑順乃德行,不可一世乃劣性;居下位者,記取教訓乃勇者,頹廢喪志乃弱者。聖者勘透緣起,世間都是相依相持,不存在自主性、獨一性、常存性,無所謂孰輕孰重,但凡人如水滴置身大海而不自覺,以致套在框中無法跳脫。

 有人喜歡斤斤計較,在乎金錢、數量的多寡;計較排名、聲譽的先後,只要攸關自身的利益,非爭個高下不可。計較是快樂的宿敵,內心埋怨不平,導致兄弟鬩牆、骨肉相殘、親朋反目,結下不少惡緣。

 常言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何不阿Q一點,來個反向思考:我雖然貧窮困苦,但年輕健康;我不美貌如花,卻溫柔賢淑;我無權無勢,但自由自在;我物質享受雖低,性格卻樂觀開朗;即使身有殘疾,心理仍健全。

 俗話說,「有兩種『教』不要信,一是『比較』,一是『計較』」。凡事愛計較,日子絕對過得不輕鬆;愛比較的人總是掉入泥淖深淵,自尋煩惱。

 星雲法師勸人:「『不比較』成就高低,『不計較』擁有多少,甚至不一定要擁有,享有就好,抱持共存共榮的胸懷,何時何地不是『光風霽月』?」人的一生總有達不到的目標,即使擁有全世界的財富與權力,生命歲月仍有限。

 星雲法師說:「人與人相處只要有計較、有比較,就會有紛爭。佛法所謂的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不要去比較,在人我上、是非上、得失上不比較,凡事都不要去比較,只要計較因果就好。」誠哉斯言。

 星雲法師在「治心十法」提及「用隨喜來對治計較」,隨喜讚嘆能消弭疑悔、貪婪和嫉妒心,確實是有效的法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