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19:08

即時要聞

蔡總統參訪「布農族文化館」 盼年輕族人參與部落事務
蔡總統今日參觀「布農族文化館」及「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參訪「布農族文化館」 盼年輕族人參與部落事務1
蔡總統參訪「布農族文化館」 盼年輕族人參與部落事務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蔡總統今(23)日上午前往臺東縣海端鄉參訪「布農族文化館」時表示,透過地方文化館史料及舊照片的整理,呈現各部落中的文化與歷史記憶。近年政府也投入更多預算及資源,協助軟硬體升級,期盼更多年輕族人回部落參與文化館事務,為自己故鄉盡一份心力。

 蔡總統今日參觀「布農族文化館」及「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透過文物展示及影像回顧,瞭解海端鄉早年的生活與故事。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布農族語向大家問好,並表示,這幾年她常到臺東,但一直掛念著臺東之旅總是缺了一塊,就是海端鄉,今天很高興完成拼圖,「有句話叫做好酒沉甕底」,海端鄉的布農族文化館令她印象非常深刻且不會遺忘,布農族文化館不但能讓族人瞭解過去歷史發展中,祖先在這塊土地經歷什麼事情,也能夠讓來自臺灣各地的人到這裡,都能更進一步清晰理解原鄉部落發生的歷史。她特別感謝策畫團隊及導覽人員,讓原鄉歷史在這個場館裡重現,也讓原住民族及各部落的文化跟歷史記憶,可以被研究、記錄及推廣,就是地方文化館獨特的貢獻。

 蔡總統表示,近年來,政府在原住民族事務的預算增加非常多,尤其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也編列預算提升文化館的軟硬體升級。最重要的是,鼓勵年輕的族人回部落參與文化館的訪調、策展工作,為故鄉事務盡一份心力。

 蔡總統強調,海端鄉的布農族文化館在全國29個原住民族文化館的評比中,總是名列前茅。她很高興能來這裡參觀,感受族人朋友追尋歷史、傳承文化的活力,她也期盼這樣的活力,可以被更多人所認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