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11:56

即時要聞

蔡總統獲頒「國際領袖先鋒獎」 強調堅定捍衛民主自由
蔡英文總統獲「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頒贈「國際領袖先鋒獎」,並發表錄影演說。(圖由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7時(美東時間3日下午6時)獲「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頒贈「國際領袖先鋒獎」,並發表錄影演說強調,將持續維護及捍衛臺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並期盼能與臺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最重要的安全盟友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進一步深化兩國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並持續攜手堅定捍衛世界民主和自由。

  該會曾於2006年首度頒贈「國際領袖先鋒獎」予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蔡總統是第2位獲頒該獎的國際領袖。

 蔡總統引用另一位(2006年)獲獎人柴契爾夫人的名言:「人們若能自由選擇,他們會選擇自由。」柴契爾夫人處於不同的年代,面對的挑戰也不同,但她的力量和信念直到如今仍引人共鳴。

 蔡總統表示,臺灣成為亞洲最自由、最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我們對我們的民主歷程感到自豪,也樂意分享切身的經驗。各國都在走自己的康莊大道,而臺灣選擇的是擁抱民主和民主價值。

 蔡總統表示,身為總統,她的職責是維護及捍衛臺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她永遠不會停止追求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也不會對臺灣的安全有任何的妥協。過去4年來,我們的國防預算一再創下歷史新高,不斷投資於戰力的提升,以妥善因應環伺的威脅。也全力打擊假訊息及國外惡意破壞的操弄,使人民有信心勇敢迎接挑戰,邁向未來。

 蔡總統強調,經濟活力是臺灣的優勢。近年來,政府鼓勵產業創新投資,持續適時調整法規,發展多元經濟以進軍新市場。這些措施降低了失業率,使經濟和薪資持續成長。掌握了調整供應鏈的先機,讓臺商回臺投資創下歷史新高。臺灣的經濟站上比以往更佳位置。

 蔡總統指出,臺灣是一個仰賴貿易的國家,必需盡一切努力加強我們與貿易夥伴的經貿關係,因此亟望和我們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最重要的安全盟友—美國,在雙邊貿易協定方面取得進展。感謝50位跨黨派參議員,以及160多位眾議員支持臺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此協定除將進一步深化兩國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值此臺灣面對對岸從不間斷的威脅之際,此協定也會更加強化美國對臺灣的支持。

 蔡總統表示,展望2021年,臺美夥伴關係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我由衷感謝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長久以來對臺灣的友誼,這符合我們的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相信我們將繼續攜手堅定捍衛世界民主和自由。

 總統府表示,ALEC成立於1973年,會員主要由全美各州州議員及私人企業人士組成,是全美規模最大之州議員組織,近年來多次於年會中通過友我決議,如2018年通過支持《臺灣旅行法》,以及2019年紀念《臺灣關係法》40周年重申美國對臺承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