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0 23:55

即時要聞

連獲國際防疫排名佳績 蘇揆:兼顧防疫與生計,持續提升防疫的韌性
蘇揆在行政院會表示,我國鄰近國家的單日確診數皆屢創新高,而臺灣卻能接連獲得國際防疫評比佳績,實屬不易,感謝國人與相關單位共同努力防疫。(行政院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在行政院會表示,Omicron病毒肆虐全球,我國鄰近國家的單日確診數皆屢創新高,而臺灣卻能接連獲得《彭博》與《日經亞洲》等國際防疫評比佳績,實屬不易,感謝國人與相關單位共同努力防疫,在中小學開學日前夕,也提醒師生儘快施打疫苗,並請教育部與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指引,督導各學校落實校園清消與防疫措施。蘇揆強調,「顧好防疫,也顧好生計」是政府最大的期待,臺灣以民主防疫政策,採取兼顧防疫與經濟的「臺灣模式」,持續提升防疫的韌性,就是希望對生活影響最小、達到最大的防疫效果,逐步走向開放、經濟快速,請大家繼續加油。

 蘇揆指出,Omicron病毒傳播快速,全球已超過4億人確診、570多萬人死亡,目前的確診數為去年同期的4倍,而只1個月的時間,全球確診數就從3億人增至4億人,我國鄰近國家及地區的單日確診數,香港已破1千例、新加坡1.3萬例、韓國近5萬例、日本突破10萬例,連日不斷創新高。在國際疫情如此嚴峻之下,臺灣從今(111)年1月至今,累計本土病例600多例,國人還能如常過春節、休年假,甚至接連獲得國際防疫排名的佳績,例如1月28日《彭博》發布「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在53個經濟體中,臺灣升至第8名;《日經亞洲》在2月4日發布「COVID復甦指數」,在122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由此可知臺灣應對疫情的努力跟成果,是多麼得來不易。

 蘇揆除感謝國人同胞配合防疫規範,也感謝犧牲假期,在防疫工作崗位上努力付出的每位同仁,並提醒國人要更珍惜及守護這得來不易的好成績。而明(11)日為中小學開學日,全臺有近400萬名師生將返回校園,相關防疫物資整備、校園清消以及開學後的各項校園防疫措施等,請教育部與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指引,督導各學校,務必落實做到位。

 蘇揆強調,目前我國疫苗第1劑接種率已達82%,第2劑接近75%,第3劑也提升到25%,請各學校持續鼓勵尚未施打第2劑的學生和符合施打第3劑的教職人員都能儘快施打。

 蘇揆表示,「顧好防疫,也顧好生計」是大家最大的期待。當疫情持續超過770天之後,世界各國幾乎都已改變源頭圍堵政策,漸漸接受「與疫共存」的情形,而臺灣更以民主防疫政策,採取兼顧防疫與經濟的「臺灣模式」,持續提升防疫的韌性,盡力做到產業正常生產、社會正常生活,希望對生活影響最小、卻能達到防疫效果最大,並逐步走向開放、經濟快速成長,在這新的一年,請大家一起加油。

:::

PDF電子報紙